首页» 公告栏

关于做好2020年博、硕士研究生新生资格审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2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现对2020级博士、硕士新生进行档案及学历资格进行审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生资格审查

(一)学历和学位证书的审查

1. 审查博、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真伪。主要审查证书印章是否与报考学校相符,对审查有疑问的新生(重点核查博硕士应届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查询考生学历。(见附件1: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识别办法)

2.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中石大京研〔201716号),各学院(研究院)在报到时对新生(含非全日制)入学资格进行初审,审查基本材料包括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等。审查具体要求如下:

1)所有原件上的姓名、身份证号、照片等关键信息须与本人相符。

2)硕士研究生新生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202091日前取得,下同);

②本科毕业同等学力人员: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有两年或两年以上工作经历(从毕业到后到录取当年的91日,下同);或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证书;成人高校本科毕业证书;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毕业证书;

④单独考试录取的新生,必须有四年或四年以上工作经历(按从获取本科毕业证书时间到新生入学时间计算)。

3)博士研究生新生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历证书或学位证书;

②本科毕业同等学力人员: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获得者必须有六年或六年以上工作经历(按从获取本科毕业证书时间到新生入学时间计算);

3.收取博硕士新生毕业证书(同等学力硕士、在职工程硕士除外)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备查;

4.对于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到校报到的新生,可采取线上审核的方式,并做好备注。

(二)新生档案审查

1.时间安排及要求:

时间

单位名称

检查要求

10月14日

地科学院

马克思学院

1、各学院(研究院)按时间安排到校学工处档案管理办公室审查全日制非定向考生(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档案,并填写“2020年学院新生档案检查记录表”(见附件2),个人档案目录一览表,见附件3。

2、各学院(研究院)须正式在编人员(不超过6人)负责查阅档案并上报具体人员名单(9月21日前),档案管理办公室电话9135,陈楠老师。

3、对在10月14日—23日审查新生档案期间档案未到的新生,通知新生10月30日前必须将档案寄送到档案室,各学院于2020年11月4日前完成新生档案补查工作。

4、请各学院提前准备查档明细的记录表,查档完毕后也请各学院交一份给档案室备份。

10月15日

石工学院

10月16日

化工学院

10月19日

机械学院

10月20日

安全学院

外语学院

10月21日

信息学院、地球物理学院、

10月22日

理学院

经管学院

10月23日

新能源学院、非常规研究院

2.请各学院(研究院)根据校医院体检结果,为新生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二、新生学籍信息复核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现将《2020级研究生新生学籍信息核对表》(OA下发)发送各学院(研究院)。各学院(研究院)要积极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学籍信息核对,并将本学院(研究院)新生亲自核实并签名后的核对表于10月15日前以书面形式报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三、审查结果

1.请于9月14日前将新生资格审核表一(附件4)、11月4日前将新生资格审核表二、新生档案检查记录表(附件2)以书面形式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内容包括:资格审核结果;对新生档案材料(特别注明:非定向,档案不转的考生)及学历、学位与《资格审查表》信息不一致、不符合报考条件、未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硕士新生必须有毕业证书,博士新生必须有学位证书)、未报到等等,应有详细报告。文件格式见附件4,电子文档发OA到宫瑞冰。审查结果报告由学院(研究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2.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将对各学院(研究院)的全日制研究生档案的审查结果进行抽查。

四、其它

对于学生档案材料及学历、学位与《资格审查表》信息不一致、不符合报考条件、未获得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情况,要与学生当面核实并说明原因。对于档案未到者,要催促学生及时将档案转至我校并在规定时间完成审查工作;对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丢失者,要求学生由原毕业学校出具毕业或学位证明材料原件。

附件1: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识别办法

附件2:2020年学院新生档案检查记录表

附件3:个人档案目录一览表

附件4:博硕士新生资格审核表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

2020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