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召开2020年校外工程博导聘任仪式暨工程博士研究生教育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2-07 10:04:51

12月4日,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C304会议室召开2020年校外工程博士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暨工程博士研究生教育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张来斌,副校长鲍志东,校长助理金衍,校外工程博导代表,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研究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9ba401fe1bc24dd6afda651847810b7f.jpg

陈峰向新聘校外工程博导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学校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优势,致力于打造“高标准、高起点、高规格”的工程博士教育,工程博士的培养不仅需要发挥学校的原始创新优势,而且需要发挥行业企业的工程技术优势,希望校外工程博导能够勇挑重担、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共同打造工程博士高质量培养体系,为油气行业长远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金衍宣读了校外工程博导聘任文件,张来斌为校外工程博导颁发了聘书。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就学校工程博士研究生教育情况作了汇报。校外工程博导代表结合指导工程博士情况,围绕工程博士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学位标准、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和学校“十四五”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内容作了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鲍志东要求相关部门和学院认真做好工程博士培养支持服务工作,希望校外工程博导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工程博士培养协同创新、系统创新以及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张来斌在总结中表示,工程博士教育以解决国家重大工程问题、为企业提供创新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校外工程博导在学校工程博士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工程博士培养应着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紧密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在不同培养阶段开展协同指导;二是人才培养与重大项目研究紧密结合,突出解决重大、重点工程问题的实践导向;三是学校与企业结合,由企业推荐生源并配备校外导师,围绕企业急需解决的重大工程问题与学校开展联合培养,有效满足企业对技术创新与高水平人才的需求。

学校于2018年3月增列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开启油气领域高层次应用型未来领军人才的培养。目前,学校共聘任工程博士研究生导师161人,其中校内导师89人、校外导师72人。一批来自行业企业相关领域的正高级资深工程技术专家担任校外工程博士生指导教师,并以第一导师身份招收工程博士生,与校内导师共同作为第一责任人承担指导责任,为提升工程博士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工程领域未来领军人才增添了强大动力。

(编辑 丁远朋)

 

上一篇:石大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下一篇:石大召开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校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