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之《模糊数学》课程管理

发布日期:2020-10-21 22:46:25

在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肆孽下,各行各业都在受到冲击,学校的教学也经受前所未有的挑战。教育部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各高校制定政策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然而,面对“没有学生”的教学如何有效地管理学生的课程学习。下面我们以研究生的《模糊数学》课程为例进行阐述。

一、"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课前准备

1、在学校制定开展线上教学政策以后,积极学习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对比各个平台的流畅。以此同时建立《模糊数学》课程微信群,确保每一位选课的学生都进入课程群,做到教师与每一位学生可以点对点沟通,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的困难。另一方面,开学初期正是疫情快速发展时期,各地实行严格管理,学生面临教材和学习资料获取困难。通过给学生推送电子教材和电子学习资料。

      

2、引导学生课前预习。调查显示,在学习数学课程时,大部分学生比较被动且感觉课程难度大。教师提供课程脉络和线索,划出重点,引导学生以知识点为目标进行预习,如果学生在预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或问题时,鼓励学生利用多种手段,如辅导书、互联网等查询资料。

二、以多种网络平台为工具管理课堂,跟踪学生学习

与在学校学习的相比,学生在家学习对课堂时间和非课堂时间更加模糊,为此在课前一天通过微信群提醒学生上课时间,同时利用平台签到功能和学生观看功能掌握学生到课情况。

       

查看学生签到和观看时间的数据,对于未签到和未观看的同学进行课后交流,了解学生未到课的原因,提醒学生利用回看功能补齐落下的内容。

       

通过学生观看的在线时间数据可以掌握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另外,通过课堂随机在线语音连线,督促学生真正在线学习。

三、精心设计教学课件

与传统在课堂学习相比,居家隔离的环境下难于保证学生长期的注意力集中,然而对于数学课程来说,讲究逻辑严谨性,为此对于一些推理和证明性章节,采用与手写板相结合,吸引学生跟随教师的节奏。

图表 1传统课堂

 

图表 2课前

 

图表 3课后

 

四、课后学习管理

在完成课堂学习以后,线上发布作业并进行批改和反馈。通过在线平台解答学生疑问。

              

五、总结

与传统的课堂教学不同,线上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与课堂教学相比,线上教学实现了随时随地学习,提升了学习的自由度。但是线上教学会出现新的问题,学生与教师没有眼神和情感的交流,导致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和课堂教学相比有所下降。对于线上教学,如何精准的管理是教学的关键。我们借助于钉钉在线和微信群等在线教学功能,可以通过分析在线学习的相关数据可以精准掌握每一位同学学习的状况,从而进行准确的管理。

 

上一篇:应用统计方法在线教学——假设检验的思想——问题式教学案例研究
下一篇:抓住线上教学特点,多举措保障教学效果——《液化天然气储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