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过程培养,实践在线考核—粘弹性理论

发布日期:2020-09-28 16:26:39

 

粘弹性理论》是石油工程学院力学研究生专业的一门选修课。课程以岩体流变理论、相关实验、数值模拟和反演分析及其工程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基础,使学生坚实地掌握岩石粘弹性理论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培养学生初步具备利用粘弹性(及粘弹塑性等)力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本学期选课人数主要来自力学研究生专业一年级。从选课人数规模上讲,该课程授课属于小班教学,其优点是课堂组织灵活、研讨互动充分、在线考试方便。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12周的课程学习顺利、有序、平稳进展。这里我重点介绍自己运用雨课堂开展在线考核的具体经历,包括过程培养的考核与在线考试的实践。

 

一、注重过程考核,综合评价课程学习成效

针对研究生小规模班级授课,研讨式教学是平时授课的重要形式。为了保证课堂在线教学顺畅,我平时授课是基于腾讯会议+雨课堂的模式,即在雨课堂平台中进行教学,同时借助腾讯会议屏幕共享给学生。其目的是既能保证课上教学顺利,也可以保证学生在课后通过雨课堂回放等功能进一步学习。

 

 

近几年来,这门课我在面对面与学生交流讲授时候,每周会安排一位同学提前准备,请该同学做20分钟左右的内容介绍,随后再由我组织大家交流研讨。由于力学研究生专业的学生大都来自其他院校的不同本科专业,例如工程力学、土木工程、采矿工程、机械工程、海洋油气工程等,不同的专业背景使得学生有不同的视角和认知。这次受到疫情的影响,开展的在线教学也是按照研讨式的教学模式。由于课程内容中涉及到理论模型专题、数学基础专题、实验专题、计算专题、反演专题、多场耦合专题、工程应用专题等,每次我会根据不同专业背景或研究方向及经历,选择有一定经验的同学针对某专题进行准备与讲解。例如,有的数学基础好的同学,在介绍积分变换的时候,引用了《金刚经》和《尔雅》以给大家进行讲解。还有的同学对文科比较感兴趣,从中文字面意思讲解理工科中耦合的概念。另外有同学介绍拉普拉斯变换的概念,会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主动补充上例题和习题。

 

 

 

 

 

    通过课上的研讨及每位同学的表现,对学生进行过程考核,过程考核占最终成绩的30%。过程考核是一种形式,实际上小班研讨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保证,尤其是在线教学模式,毕竟师生不能面对面相处。小班研讨中,我感觉学生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因为他承担起引导班级学生进入新知的过程。同时,学生在自我展示过程中能够激发热情并表现出自己的闪光点,这对我来说也是很好的启发。能够通过这个形式和大家一起学习、教学相长,我作为任课教师也是很有收获的。

 

二、通过雨课堂平台,实施在线考试

1. 考前准备

1)确保题目公平合理

在线考试要考虑的关键是题目设置公平合理,既能体现出对基本知识点的掌握要求,也能体现出一些自主理解能力的掌握,因此本次考试题目设计决定采用客观题和主观题结合的方式。

小班教学的在线开卷考试,运用雨课堂平台比较方便。雨课堂在课程的资源库里面有试卷库,任课教师可以在试卷库里面进行题目设计和编写。题目种类有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投票题、填空题和主观题。作为本次考试,我按照单选题、多选题和主观题作为考试的题目形式。客观题主要考察一些基本概念的掌握,而主观题主要考察的是模型的推导过程、具体问题的解析求解方法以及英文文献中典型片段的翻译和理解等。最后一道主观题是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谈一谈粘弹性理论在各自开展或将要开展的课题研究中是否可以作为一个因素给予考虑。在完成题目设计后,按照考试时间预约发布。

 

 

 

 

2)进行考前培训与网络测试

    研究生院对教师进行了在线考试系统使用的培训,我也通过教师端操作手册进行了自学。同时提前向学生发布学生端雨课堂考试系统的操作手册,并要求学生进行家庭网络测试,这样既能让学生们熟悉考试流程,同时也能够进行网络及设备状况监测,全力保障考试的整体顺利进行。在完成了考试预约后,通知学生考试时间,按时参加考试。

 

 

 

2. 监考过程

1)雨课堂平台为主,微信群应急保障

雨课堂平台考试通过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即可实现,监考的方式可以通过全程随时对任意学生的考试情况进行抓屏提取图像。按照考试时间,学生依据雨课堂考试(学生端)的具体说明,提前15分钟通过身份验证进入雨课堂考场。对于雨课堂在线考试,由于是第一次实践,在考前半个小时,我提前开放考场,方便学生们登录进入,调试看是否正常。提前开放可以减轻学生集中进入造成相对混乱的突发情况所带来的压力。教师通过雨课堂后台,可以看到每位同学是否进入考试系统,对未进入考场的同学及时通过微信群进行督促。在考试当天遇到一个突发情况,一位同学笔记本电脑摄像头出了问题。该同学及时更换台式机电脑,恢复了摄像头功能,没有影响到考试的正常进行。这种突发情况在考前需要和学生强调并尽量避免的。当然,我也做好了相应的预备方案。

 

 

 

2通过雨课堂全程监控学生状态

学生在考试期间,雨课堂可以进行全程摄像头抓拍,我通过雨课堂在线考试的功能,可以随时监控每一位考生的状态。如果考生出现了切换屏幕或者离开了摄像头等情况,后台列表里面会随时显示并标黄进行报警提示。主考和监考老师一方面可以通过状态一栏,看到每个考生的具体状态情况,进行评判; 另一方面,也可以点进每一位考生的页面,看到雨课堂平台随时抓拍的学生状态,以保证对每位同学的实时监控。如果发现问题,通过课程微信群与学生进行互动,以保证和每个考生的通畅交流。

 

 

 

3在线考试也是过程培养和实践育人

两个小时考试顺利完成,针对雨课堂平台中客观题目,根据之前输入的答案直接可以显示成绩,而主观题目则有待进一步的批改。主观题目中,学生有的以手写拍照上传,有的在系统里直接打字输入。总体上,上传的图片文字清晰、角度合适,便于教师进行批阅。我体会,在线考试除了考察学生专业掌握之外,也是衡量学生做事态度、办事方式的一把尺子。例如,回答问题后拍照并上传照片,这件事虽是小事,但从字迹、色彩、拍照角度等能反映出学生做事的态度和细节。班上的研究生总体上答题比较规范,在线考试环节也是一次育人实践的过程。

 

 

 

 

 

3. 加强专业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考核

    此次考试,除了粘弹性理论知识点的客观和主观题目之外,我增加了重要英文参考文献的片段,对学生进行专业英语理解与翻译能力的考查。近期进行了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通过担任评委及英文提问,我体会到在专业英语能力方面还需要对学生提高要求,这也有利于进一步开展科研写作及文献理解的工作。因此,在考核中加强这一元素,同时在平时授课过程中,引入典型文献及片段进行讲解,使得学生有意识地增强专业英语的阅读理解与写作能力。

 

 

 

 

 

4. 依托雨课堂平台在线阅卷

 

雨课堂平台在线阅卷功能齐全,客观题目自动根据标准答案评判结果,主观题目可以通过在线批改、注释、圈阅等功能并给出分数,实现了全程无纸化操作的有效方式。批阅结束后,系统可以自动根据成绩高低把学生排名列出,头三名还有金牌银牌铜牌的标志,同时总体成绩分布也自动产生。当然,后面主考教师可以根据平时成绩比例,也就是综合过程考核和在线考试成绩,最后总体给出该课程的学习成绩。

 

 

 

 

 

三、总结语

在线考试的题目设置要考虑到公平合理,既需要有基础性题目,也需要有个性化题目。在线监考既要监管整体线上考场秩序,也要对突发情况进行及时处置。本门课程经过12周的教学以及在线考试,从总体设计、教学实践和结课考试,到课程的综合评价,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总体达到了课程教学的目标。经历了这学期特殊的教学方式,我自己和同学们都得到了一次成长和锻炼。在线教学和考核,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的一次实践,它不是简单的把传统教学搬到网上,实际上是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的一次变革。感谢研究生院针对在线教学和在线考试对任课教师的多次培训,雨课堂平台的功能足以支撑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研讨和考试。

上一篇:积极适应,适度调整,不断反思——《现代制冷技术》在线教学总结
下一篇:《俄罗斯政治、经济与外交》研究生课程的在线教学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