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治、经济与外交》研究生课程的在线教学总结

发布日期:2020-09-28 16:03:31

 


     为满足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学科建设要求,丰富政治学专业在区域国别领域的专业选修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20年新开设了《俄罗斯政治、经济与外交》课程。本门课主要面临两个挑战,一是选修本门课程的学生普遍缺乏俄语基础和知识背景,入门有一定难度;二是尽管不少国际关系专业的学校开设类似的课程,但目前并没有一本合适的教材。应对新开课同时网络授课,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本课程在课前预习、课堂讲授、课后复习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与优化。

一、课前预习和课程同步的视频、资料补充

提前给学生发电子版的参考书,划定阅读重点。参考书涉及历史、政治、经济和人物等多个方面的经典著作。必读内容一般为学术性比较高的历史和政治学专著,选读内容则多为人物传记和记者撰写的通俗读物,使学生能够较为全面的了解俄罗斯。

 

推荐给学生的部分参考书,其中一些重点章节需要详细阅读

 

除了书籍,通过微信群推荐给学生的还有不少视频内容,包括纪录片、人物访谈,这些片子对于网络教学的线下学习是很好的补充。

 

推荐给学生的部分视频内容

 

此外,由于这门课与当前形势结合非常紧密,因此随时都可能通过微信群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观点。通过引导学生阅读和讨论,有比较好的效果。

二、课堂讲述和讨论结合。

教师的讲授要完成既定的教学内容,这些内容一般包括历史脉络的梳理,重点理论、政策和事件的讲述,不同观点和评价和当前学术研究重点的概括几部分。同时,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参与必不可少。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安排了6个学时的讨论课,涉及到俄罗斯政治制度、产业结构和中俄关系等几个方面。由于政治学专业研究生数量比较少,课堂发言能够实现每个学生都发言,再加上随时可能进行的课堂提问,基本解决了线上授课难以了解学生听课状态的问题。

三、课后作业形式和选题的多样化

本课程的讲授过程主要是向学生提供俄罗斯研究最基本的理论框架和事实基础,而课后作业则希望通过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探索其感兴趣的具有研究意义的题目。因此,本课程设置了文献综述、事件描述和观点评论三份作业,题目由学生自拟。这样,作业的答案不再是整齐划一的,而是每个学生都必须独立完成从选题、资料调研到撰写和修改的整个过程。每个学生的每次作业都会单独回复、讨论和修改。这种训练也有助于学生完成课程大作业和论文的写作。

最后,谈几点改进这门课的想法。

首先,由于是新开课,主观上希望尽可能多的将内容纳入到授课大纲和课堂中去,因此造成两个问题。一个是授课重点不够突出,另一个是内容多了学生不好消化。这个问题需要在下一轮的备课、学生预习和课堂讲授时注意。

其次,课堂讨论的方式可以更加多样化。通过这一轮授课感觉到,对于争议性较大的问题,学生之间的观点差异颇大,根据这些问题加以引导,可以用辩论的方式进行讨论。

第三,由于让学生根据既定的作业方式自行选择题目,对于批改作业和与学生讨论的要求比较高,也促使任课教师更深入的研究相关问题。

 

 

 

 

上一篇:加强过程培养,实践在线考核—粘弹性理论
下一篇:“学术英语读写”网络云课程——让教与学“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