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级全日制工程硕士及2018级会计硕士、金融硕士返校有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16 10:21:48

各有关学院(研究院)、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目前, 2017级全日制工程硕士及2018级会计硕士、金融硕士陆续将结束校外专业实践及论文研究工作并返回学校。现将返校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返校时间

专业学位研究生一般在9月份集中返校。在学校规定的专业实践期限内顺利完成专业实践任务并办理了有关离站手续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可以返回学校参加应届毕业生“双选会”(关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上通知),在学校继续开展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目前尚未完成专业实践任务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征得校内外导师和企业工作站同意的情况下,可以返校参加“双选会”,“双选会”结束后再返回企业工作站继续开展专业实践和论文研究工作。

各有关学院(研究院)需准确掌握返校学生和继续回企业工作站学生的情况,并于1010日前将学生返校及继续回企业工作站情况上报研究生院。

二、撰写企业实习报告

学生在返校前,需撰写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企业实习报告(模板见附件1),其格式及具体要求如下:

1.实习报告应包括实习单位概况、实习的目的及意义、时间和地点、实习的具体内容、实习的收获(包括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及心得体会、建议等,其中文字部分不少于3000字,重点要突出,公式、图表要规范清晰。

2.实习报告要经过现场指导教师的评阅并进行答辩。考核内容包括实习表现、实习报告、现场答辩等方面。现场导师主要从研究生的实习表现、工作态度、纪律考勤、职业素养以及实践报告等方面进行考核;现场答辩考核由研究生工作站统一组织,可根据情况分组进行,每个答辩小组由3名或5名现场专家组成,设答辩组长1名,根据学生对实践内容的答辩情况进行考核;学校导师主要从研究生的日常学习汇报及实践报告等方面进行考核。现场导师考核成绩和研究生工作站答辩成绩须由研究生工作站盖章确认。

3.实习报告的成绩采用百分制,由三部分构成:现场导师考核成绩、现场答辩成绩和学校导师考核成绩,分别占30%40%30%

4.实习报告的基本格式见附件一,用A4纸打印。实习报告内容形式可自行设计,但封面、现场指导教师评阅表、答辩委员会评议表及目录页面需统一。

所有返校学生均应于928日前向所在学院(研究院)提交企业工作站出具的“企业工作站出站函”(见附件2)(会计硕士、金融硕士无需提交)和企业实习报告(全日制工程硕士、会计硕士、金融硕士均需提交)。学校将根据企业实习报告的内容和形式评选出“校优秀企业实习报告”,并颁发荣誉证书。学生可自愿参与评选,并在递交企业实习报告时说明是否参选。各有关学院(研究院)在1021日前将参选的企业实习报告(参评学生上交的企业实习报告,研究生院不予退还)送交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三、企业实习鉴定

企业实习鉴定主要用于就业时学生向招聘单位提供企业实习实践信息,展示研究生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企业实习鉴定”模板见附件3,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减有关信息。企业实习鉴定由学生本人留存。

四、有关说明

1.所有2017级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实践免修的除外),均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出站函”。对于已经完成专业实习任务的学生,出站函上的日期填写实际出站日期;对于目前尚未完成专业实习任务、双选后还需返回工作站的学生,出站函上的日期填写计划出站日期。

2.所有2017级全日制工程硕士及2018级会计硕士、金融硕士(专业实践免修的除外),无论目前出站与否,均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企业实习报告”,企业实习报告的格式、内容必须符合学校有关要求。

研究生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六日

附件.rar


上一篇:关于2020年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结束专业实践返校有关事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2019年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聘任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