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结束专业实践返校有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5 09:40:04

各有关学院(研究院)、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专业实践期限内顺利完成专业实践任务,经校企导师同意和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批准后,可以有序离站返校。目前,2018级全日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及2019级会计、金融等非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陆续将结束专业实践及论文研究工作并返回学校。为了做好2020年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离站返校等相关工作,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出站返校要求与流程

(一)2018级全日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1. 撰写完成企业实习报告。学生在返校前,需撰写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企业实习报告(模板见附件1),企业实习报告的内容应包括实习单位概况、实习的目的及意义、时间和地点、实习的具体内容、实习的收获(包括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及心得体会、建议等,其中文字部分不少于3000字,重点要突出,公式、图表要规范清晰。

2. 参与工作站组织的专业实践答辩与考核。研究生完成企业实习报告后要将报告及时提交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评阅。企业实习报告经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评阅合格后,学生方可参与工作站统一组织的专业实践考核与答辩。受疫情影响,专业实践考核与答辩工作可采取视频会议等线上方式进行;可按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进行分组,每个答辩小组由3名或5名现场专家组成,设答辩组长1名,根据学生对实践内容的答辩情况进行考核、打分。企业实习报告的成绩采用百分制,由三部分构成:现场导师考核成绩、现场答辩成绩和学校导师考核成绩,分别占30%40%30%

3. 工作站出具企业工作站出站函学生在离站前,由工作站出具出站函(模板见附件2),学生需携带加盖工作站所在单位公章的出站函及时返校并将出站函送交所在学院(研究院)院办。

4. 工作站出具“企业实习鉴定”。学生在离站前,可根据个人需要,请工作站出具“企业实习鉴定”(模板见附件3)。企业实习鉴定主要用于就业时学生向招聘单位提供企业实习实践信息,展示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创新能力。企业实习鉴定由学生本人留存。

5. 向学院(研究院)提出返校申请并报备。在办理完相关离站手续后,学生应及时与学院(研究院)辅导员联系,向所在学院(研究院)提出返校申请,办理相关返校手续。在北京地区以外工作站实习的研究生返校还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2019级全日制非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两年)

1. 完成专业实践环节相关材料的线上提交。2019级会计、金融等非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需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实践过程管理模块”,完成实践基地申请、专业实践计划、专业实践月报、季报和中期检查等表格和材料的线上提交,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需在线上完成审核。其中专业实践计划需经由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现场指导教师)签字确认并交由所在学院(研究院)院办存档。

2. 撰写完成专业实践报告。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专业实践任务以后、离开实习单位前应撰写并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里提交“专业实践总结报告”(模板可在系统里下载),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包括专业实践计划完成情况、实践内容与成果、实践收获(包括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等。

3. 提交出站申请。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期满且完成专业实践任务后,应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出站申请表”,经校企双方导师同意后方可离开工作站。

4. 工作站出具“企业实习鉴定”。学生在离站前,可根据个人需要,请工作站出具“企业实习鉴定”(模板见附件3)。企业实习鉴定主要用于就业时学生向招聘单位提供企业实习实践信息,展示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创新能力。企业实习鉴定由学生本人留存。

5. 向学院(研究院)提出返校申请并报备。在办理完相关离站手续后,学生应及时与学院(研究院)辅导员联系,向所在学院(研究院)提出返校申请,办理相关返校手续。在北京地区以外工作站实习的研究生返校还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优秀企业实习报告评选

企业实习报告(专业实践报告)是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素养、专业实践能力提升等训练过程的有效总结,是专业实践环节的重要成果。为促进实习报告的规范撰写,切实保障、提高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企业实习报告质量,研究生院每年组织开展校优秀企业实习报告评选工作。学生可自愿参与评选,并在向所在学院(研究院)递交企业实习报告时说明是否参选。各学院(研究院)对参评的企业实习报告进行审核、评阅并向研究生院择优推荐。学校将根据企业实习报告的内容和撰写质量评选出“校优秀企业实习报告”,并颁发荣誉证书。2020年优秀企业实习报告的材料送审截止时间为119月,请各学院(研究院)务必在截止日期之前将拟参评的企业实习报告复印件(原件留存学院)送交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三、有关说明

1. 所有出站返校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含2018级工程硕士研究生和2019级非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途中,必须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和交谈;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请立即与学校导师和学院(研究院)辅导员取得联系,视病情及时就医。

2. 所有2018级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和2019级非工程类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两年制),无论出站与否,均应在1030日前向所在学院(研究院)提交出站函(仅限2018级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和纸质版企业实习报告。对于已经完成专业实习任务的学生,出站函上的日期填写实际出站日期;对于尚未完成专业实习任务需要继续在工作站实习的学生,出站函上的日期填写计划出站日期。

3. 按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中石大京研〔201931号)的规定,自2019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专业学位研究生结束专业实践返校后,学院(研究院)须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进行考核。各学院(研究院)应依据专业实践大纲,制定专业实践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并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研究生专业实践情况统一进行答辩考核,结合导师评价意见,确定研究生个人专业实践考核成绩。2019级非工程类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两年制)的专业实践考核工作的完成时间由各相关学院(研究院)视情况而定。


通知附件.rar



 

 研究生院

2020925

 

 

上一篇:中国海油-中石大 “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招生通知
下一篇:关于2017级全日制工程硕士及2018级会计硕士、金融硕士返校有关事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