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发布日期:2012-09-12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科概况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211 工程”重点建设和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高等院校之一,并于2017年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

截至2019年12月,学校拥有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自主设置),11个博士后流动站;3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拥有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工商管理、会计、金融等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科布局涵盖了经、法、教、文、理、工、管7个学科门类。学校形成了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按照“强优、拓新、创一流”的建设思路,大力实施特色化战略,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建设了“油气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实施了支撑学科提升计划和基础学科振兴计划,加强学科交叉,构建了以国家一流学科引领、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北京市双一流学科、基础学科和支撑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

目前,学校拥有2个国家“双一流”学科、2个北京市“双一流”学科、2个北京市高精尖学科、5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7个北京市重点学科、5个校级重点学科。在2012年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排名第1,“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排名第2,“安全科学与工程”排名第7,“地质学”排名第8,“化学工程与技术”排名第10;在2016年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排名A+,“化学工程与技术”排名A-,5个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0;截至2020年5月,学校有5个学科进入ESI排行前1%,分别是Chemistry(化学)、Engineering(工程学)、Materials Science(材料科学)、Geosciences(地球科学)和 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其中,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并首次闯入全球前100强。(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