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 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概况

发布日期:2008-04-10 

我校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概况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同意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教重函[2006]4号),中国石油大学于200612月获准启动建设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转化创新平台项目

中国石油大学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转化创新平台项目是学校适应中国油气资源发展战略,提高学校整体创新能力,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整合学校相关学科优势资源,建设的与国际接轨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平台以5个国家重点学科为核心,以4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为依托,通过平台中的学科交叉、渗透与相互支撑,将含盖的16个二级学科凝练为复杂地质油气资源勘探理论与技术复杂油气工程理论与技术油气高效清洁转化理论与技术”3个子平台。

2007年以来,学校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教重[2004]1号)、《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试点建设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的意见》(教重[2006]1号)、《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同意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教重函[2006]4号)以及专家组审核意见,不断加强对创新平台项目的管理,进一步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相继开展了三个子平台的专家论证、仪器设备的论证与购置、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等各项工作,大力改善了平台的教学、科研条件和基础设施,各子平台均取得了实质性的建设成效。平台凝聚的各相关学科全面提高了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在原有基础上均取得了新成果,确立了新优势,并强化了学科特色。该平台现已成为解决我国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转化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关键性技术问题,进行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全面实现了建设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