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石大召开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制(修)订专家论证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29 

6月23日,中国石油大学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召开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制(修)订专家论证会。校长助理金衍、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本科教学专家组专家、各学院(研究院)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简要介绍了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总体部署以及前期开展的工作。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从培养目标的实现路径、制(修)订基本原则、对校内外专家评审意见的回应、新旧培养方案对比改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从学科/专业学位类别简介凝练、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方向描述、课程体系合理性、博士生助教实践环节实操性、精简学分后如何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等方面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金助理对各学院历经一年多时间开展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应紧密围绕培养什么样的研究生这一中心问题开展;进一步审视培养方案能否服务国家重大能源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完善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培养的实现路径;细化博士生中期考核、博士生助教实践等培养环节的实操性考核和评价要求。金助理强调,各学院应以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制(修)订为契机,加快推进本、硕、博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统筹安排本科、硕士、博士不同教育层次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为高质量课程和教材建设提供平台和依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