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十二五”学科建设项目和第一批青年创新团队项目顺利通过学校验收

发布日期:2019-04-08 

4月3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组织校学术委员会专家对“十二五”学科建设六个项目和第一批青年创新团队四个项目进行了验收。校长张来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德利、校学术委员会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赵弘对学校“十二五”学科建设项目和第一批青年创新团队整体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各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围绕平台(团队)建设整体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学科平台(设备)购置及运行情况、标志性成果介绍、总结及下一步建设计划等几方面进行了汇报。

通过听取汇报及答辩评审,校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十个项目按期完成建设计划,取得了预期成果。十个项目面向重大需求、立足学科发展前沿,开展了相关方向的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分别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青年创新团队项目,培养造就了学科带头人储备队伍,解决了人才学术断层问题,对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通过投票打分,“十二五”学科建设六个项目中,非常规油气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获得优秀;“油气化学转化”协同创新学科建设;清洁能源化学与物理研究平台;油气地球物理探测,盆地动力学与油气成藏,安全、节能与减排创新工程研究平台五个项目也顺利通过验收。第一批青年创新团队项目四个项目中,深层非常规储层岩石断裂特征研究、深水油气输运复杂流动传递与流固耦合两个项目获得了优秀,新能源材料与界面调控、高质量石墨烯的制备与应用两个项目也顺利通过验收。

通过此轮学科建设,学校工程学领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根据2019年ESI数据库发布最新数据,中国石油大学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本次全国仅有6所学校6个学科新晋1‰.同时,化学、材料学和地学三个学科继续保持ESI全球前百分之一的优势地位。

各位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学科建设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产出标志性科技成果,突破科技创新能力瓶颈,构建大平台、提升国际影响力,凝聚共识、鼓足干劲,推进“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