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董朝霞副校长为研究生院等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日期:2018-10-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831日,董朝霞副校长在主楼A1402会议室讲授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党课,研究生院党支部、教务处规划处联合党支部、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会上,董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开端,分别从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战略意义、内涵要求和路径思考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并进一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和世界一流大学进行解读。她强调中国特色是基础和根本,世界一流是目标和方向,是坚持教育自信的体现。在如何建设“双一流”大学方面,董校长说到“双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评价指标,一流的发展方式,一流的资源配置能力和一流的人才培养。随后,她针对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提出几点看法: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把我们社会主义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特色优势、质量水平、价值导向和服务效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我们应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为己任,凝练学科方向,优化专业结构,明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生的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方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增强学生的适应性、竞争力,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坚持特色发展,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为国家发展做贡献;有攻坚克难、敢于敢当的精神。

参加本次党课的老师们认真听讲,详细记录学习笔记,普遍表示这次党课收获很大,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既有助于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