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石大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云培训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30 


帮助新聘任研究生导师熟悉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月27日,研究生院以腾讯会议方式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120多名新遴选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主持。

图为会议实时交流

詹亚力聘任导师表示了欢迎和祝贺。指出研究生教育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培养对象是国家社会未来建设者和引领者导师引导研究生走好第一步。詹亚力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汇报了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推进一系列改革举措

詹亚力副院长做研究生教育报告

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组长宫敬、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中心主任党宁先后围绕导师的任务与责任新时代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和师生交往作了专题报告。宫敬老师指出,研究生导师不只是一种名誉,更是一种责任。她从导师的基本功、研究论文选题、研究的过程培养、论文质量控制、立德树人、教与学等六方面,介绍了自己多年从事研究生培养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经验,同对新遴选导师提出自己的建议党宁老师结合心理咨询中心研究生相关咨询工作,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心理特点及面临的压力来源,对师生交往中导师应秉持的原则和师生交流中的技巧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图为宫敬做汇报

图为党宁做汇报

按照导师培训计划,此次集中培训后,各学院(研究院)召开导师经验交流会,介绍本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及重点关注问题,经验丰富的导师与新导师将围绕研究生培养和立德树人工作进行交流同时,研究生院也针对研究生招生、课程学习、学籍管理、专业实践、国际化联合培养、学位论文工作、学位授予、奖助学金等方面工作,编制了研究生导师手册,汇编了相关文件和重点工作流程,方便各位导师及时了解研究生培养各环节要求尽快熟悉研究生培养工作,为新聘导师明确岗位职责、顺利培养研究生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