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老字号内联升蝶变重生之路

发布日期:2020-10-21 11:12:12

   20201018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BA教指委”)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金镭副教授指导MBA学生团队共同开发的案例《老字号内联升蝶变重生之路》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我校获最佳组织奖。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旨在推动管理学科案例编写和案例教学,鼓励各院校管理学科的教师基于中国制度与文化背景,联系本地区实际,积极开发高质量的中国企业管理案例。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中国管理案例评选的最高奖项,被誉为全国管理案例的“奥斯卡”,自201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在全国MBA教指委的大力推动下,高校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数量已被列入教育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根据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要求在破除“五唯”的基础上建立更加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特别提到把教学案例编写、创新创业等标志性成果纳入教师考核、评聘体系。

附金镭副教授团队开发的案例《老字号内联升蝶变重生之路》介绍

本案例由学校经济管理学院金镭副教授、牛琦彬教授和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吕士政、程品、杜鹏共同开发完成,以内联升的品牌发展过程为主线,重点描述了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差异化的客户群体,企业如何在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与创新中进行抉择,案例核心是理解品牌管理中品牌老化和品牌激活的相关理论。内联升在品牌激活、品牌创新管理方面的探索,对于很多中国传统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参考作用和借鉴价值。


1 金镭副教授讲授《老字号内联升蝶变重生之路》实践案例


2《老字号内联升蝶变重生之路》实践教学案例开发团队成员

本案例的特色是,选题着眼于中华传统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问题,具有典型的中国情景,也是目前大部分中国老字号企业发展正面临的困惑。另外以案例企业为背景拍摄的电影《内联升传奇》(北京龙虎风云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作为影像资料,可以作为课外补充资料,让学生对企业的历史发展脉络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案例正文形成有效互补,丰富案例学习方式。

本案例为描述型案例,主要适用于《营销管理》、《品牌管理》等课程中的品牌定位、战略品牌管理等环节的教学。适用对象包括MBAEMBA学员,也适用于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以及工商管理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