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线上教学特点,多举措保障教学效果——《液化天然气储运》

发布日期:2020-10-21 21:57:55

 

01 案例背景

《液化天然气储运》是一门面向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必修课程,48学时,3学分。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天然气液化工艺流程及装备、液化天然气储存与运输、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相关安全技术的基础知识及工程应用,培养液化天然气工程项目设计及工程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

在线教学讲授主要使用腾讯课堂,作业和测试使用雨课堂,平时答疑交流通过微信群。本学期32人选修本课程,包括2名留学生,因授课时间均在上午,由于时差原因2名留学生无法收听直播授课,只能收听回看自学。

 

02 课程教学设计思路

以课件为基础,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课程没有适用的教材,为学生推荐了参考书,但参考书的内容不能完全涵盖讲授内容。尤其液化天然气工业近年发展迅速,液化天然气技术日新月异,每年需补充最新技术相关内容,因此学生以课件为基本的学习资料,并参考授课教师自编讲义。我校为本科生开设的“液化天然气技术”课程已初步建成网络课程,可以作为本课程的学习资料,可在我校网络教学平台获得相关的资料。教学过程中会推荐观看一些网络视频资料,了解国内外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情况,拓展课程内容。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89782626.html#courseUnit

衔接本科课程,体现教学内容的高阶性。选修课程的32名学生中,约有半数学生在本科阶段学习过液化天然气技术相关的课程,因此在内容中需注意与本科课程的衔接,以解决液化天然工程实际问题为导向,引入相关最新技术和科研成果,体现研究生课程的高阶性。同时还需要考虑本科阶段没有学习过相关课程的同学,对关键的知识点还需要回顾或重复讲解。

重新编写课件,以适应线上教学的特点。在课堂授课时,本课程的板书量较大,尤其一些内容需要在黑板上绘图进行讲解效果较好。线上教学虽然可以有板书,但还是感觉不方便,尤其对线上教学工具还没有熟练掌握,因此需要将部分绘图讲解的内容先绘制在课件上。课件制作时充分考虑了线上授课的特点,绘图和文字尽量按照讲授的思路逐步显示,循序渐进。

 

 

 

03 线上教学实践

多平台相互配合,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经过试用和一段时间的实践,最终选择授课使用腾讯课堂、作业和测试使用雨课堂。课程开始前提前进行上课准备工作,通过腾讯课堂进行上课签到,平台有考勤和学生上课时长记录。线上课堂讲授利用腾讯课堂,教学过程交流一直较流畅。由于部分学生反映视频直播卡顿较严重,因此讲授时多使用语音直播,但直播过程中不时地“露露脸”,可以增加与同学们之间的亲切感。

 

 

适时提问和讨论,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语音直播看不到学生的状态,这时可在讲授过程中不时提出一些问题,随机点名在腾讯课堂讨论区连麦讨论。对于课程中的重要的知识点,可设置需即时回答的问题,发布后要求即时提交答案。采取多种互动方式,有利于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让学生保持持续的注意力。

适时分享回看,方便学生回顾和复习。自动生成回看是线上教学的一大优势,课后可适时地将回看链接分享给学生,便于学生复习所学知识。但回看的存在有可能带来的一个弊端是个别学生直播授课时不认真,认为可以随时观看回看弥补。根据平台回看的观看记录的数据表明,课后观看回看的同学非常少,观看时长也很短,说明回看的利用率不高。

 

 

 

04 教学效果分析

 

相比课后作业和即时答题,一次比较完整的测验能够更真实的反映教学效果。课程于第7周进行了1次期中测试,按照雨课堂试卷要求的格式出题,题型为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和填空等客观题,试题发布后在统一的时间段进行,限时1小时。由于时差原因,2位留学生单独测试。不含留学生的平均分为82.2,达到了课程的预期目标。个别学生反映网络提交答案时卡顿,造成成绩较低。因此对结课考试是否采用线上测试方式有些疑虑。

为了解学生对结课考核方式的意见,特编制了结课考核方式调查问卷,列举了线上和线下考核可能遇到的问题,由学生投票选择。由投票结果可知,多数学生(79.31%)倾向于线下考核方式。经了解原因,部分学生担心线上考试时间段出现答案不能顺利提交问题,同时如何避免相互抄袭也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05 心得体会

 

应进一步研究线上教学的特点,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今年由于“疫情”的特殊情况,不得已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而对于线上教学的规律和特点,个人认为还没有真正掌握。例如,如何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编制课件、设置问题、发起讨论以及在线测试等。对于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只能说是“能用”,而没有达到“会用”的水平,没有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

线上教学作为一种授课方式,通过此次大规模的实践必然在以后的教学中被广泛使用,因此需要研究线上与线下教学如何有机的结合,发挥各自的优势以提高教学效果。此次大规模的线上教学,产生了大量的线上教学资源,应研究如何有效的利用。

 

上一篇: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之《模糊数学》课程管理
下一篇:积极适应,适度调整,不断反思——《现代制冷技术》在线教学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