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适应,适度调整,不断反思——《现代制冷技术》在线教学总结

发布日期:2020-09-28 16:55:48

. 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

现代制冷技术课程是面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程。

课程教学内容是主要讲授各种制冷方法,蒸气压缩式和蒸气吸收式制冷机的工作原理,系统组成,制冷循环的热力分析和性能计算,制冷机中主要设备和辅助设备的作用、工作原理和结构特点。作为制冷技术的应用实例,介绍空调用制冷装置,冷冻冷藏装置,液态低温工质的制取及低温制冷技术,同时介绍近年来国内、国外制冷技术领域中的最新进展和科研成果。

课程教学目标是通过课程学习,掌握各种制冷方法的物理本质,掌握蒸气压缩式和蒸气吸收式制冷机的工作原理和循环性能,熟悉制冷技术中常用工质及性质,会对各种实际制冷系统读图识图,会根据制冷要求选择制冷剂,会根据制冷剂性质规划系统流程,会对制冷循环进行热力分析和性能计算。掌握制冷技术在空调用制冷装置,冷冻冷藏装置,以及低温工质制取等方面的应用,培养工程意识,关注制冷技术的最新进展。

课程学时为32学时。

二. 课程教学设计总体思路

从传统面对面的课堂转变为在线屏对屏的教学,教学场景、教学方式和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为适应转变,创建好网络课堂,保障好在线教学,本课程在做好在线学习动员、优选在线教学平台、规划在线学习环节、构建在线学习空间、开展多样学习方式、量化考试考评标准等六方面进行了教学设计和总体规划。

1.做好在线学习动员

面对突发疫情和教学方式的应急转变,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个考验,因此在线教学和直播授课前的学习动员格外重要和必要,可以帮助老师和学生共同直面挑战,树立信心,稳定教学秩序,做好合理和科学的学习和生活规划。

学习动员中,寄语学生在特殊时期:

 

  并发出在线学习倡议: 

 

2. 优选在线教学平台

    通过参加学校雨课堂培训,并学习测试各直播平台的界面和功能。本课程最终选择三大网络平台:学习通(校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以及腾讯会议共同作为在线教学和学习平台。其中学习通(校网络教学平台)作为在线教学和学习的总平台,汇集课程的全部教学文件和教学资料资源,如教材和PPT课件、预习和复习、作业和测验、通知和答疑等。直播学习中采用腾讯会议和雨课堂两平台叠加使用,其中腾讯会议作为直播学习前台,实现直播教学中的教师讲授,师生交流,汇报展示等。雨课堂作为直播学习后台,实现课程签到,课堂练习提交和收看课程回放等。

3. 规划在线学习环节

利用三大网络平台,构建了一个包括课前准备-上课签到-直播课堂-课后学习四位一体的全闭环在线学习环节。明确教学整体结构,保障课程有序开展。

 

在线学习环节示意

4. 构建在线学习空间

利用校园网和已有校网络教学平台,构建和完善了课程在线学习平台和空间。网络教学平台涵盖了课程的全部教学文件和教学资料。教学文件主要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考试考评办法等。教学资料主要包括电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PPT讲义、章节复习题、作业论文发布等;此外,增加了课前预习空间、课后复习与巩固空间;利用平台还可以进行网络测验和在线答疑等。为在线教学提供了学习资源的完善保障。

 

 

 

校网络教学平台部分页面展示

 

5. 开展多样学习方式

教学过程中,继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相长”的教学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课上课后学习方式,如课前课后的预习,复习与巩固,小组讨论,网络测验,作业和论文;直播课堂的提问交流,问题分析,课堂练习,PRESENTATION展示等形式。

 

学生的小组讨论

 

学生的PRESENTATION展示

 

6. 量化考试考评标准

在课程成绩考试考评办法方面,实施“多方面,定量化”的课程考评办法。“多方面”是指,课程考评的方面多样化,主要包括:课堂表现(课堂参与和课堂练习表现),小组讨论,演讲展示,个人作业,网络测验,以及期末考试等方面。“定量化”是指,课程考评中每一方面的成绩都给出定量分数。具体如下表所示:

 

 

三. 教学过程中的适度调整

1. 教学环节适度调整,增加预习和课后复习与巩固环节

在已有课程网络教学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了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与巩固两个环节。一方面有利于学生课前明确学习内容,做好预习和准备;课后及时复习和检测,加强巩固和掌握。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完善了网络教学平台空间。

2. 课堂结构和教学方式的适度调整,屏屏之间构建沟通桥梁

为避免线上教学变为直播灌输,直播教学中,根据不同章节教学内容的不同特点,适度调整课堂结构和教学方式,教师讲授式,问题分析式,学习引导式,个人演讲式,课后自学式兼而有之。课堂教学中侧重全面展现课程的知识体系和结构层次,夯实理论基础,掌握分析方法,提问交流引导,拓展知识空间,提高工程意识。

3. PPT和板书设计的适度调整,PPT页面增加板书留白,半图留白。

本课程教学内容的主要方面之一是对制冷循环进行热力分析和性能计算,教学方式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坐标图的定性分析贯穿课程始终。以往传统课堂教学中,常常将PPT和板书相结合,利用PPT展现课程知识体系,结构层次,理论要点,公式图表,分析总结等;而利用板书展示坐标图的绘制方法和过程,引导分析思路和学习方法。直播教学中,一方面要保持PPT和板书相辅相成的教学方式,另一方面要避免板书的低效书写拖沓课堂节奏,为此适度调整了PPT的页面布局和结构,增加了板书留白,半图留白。

以第4章4.3节为什么采用复叠式制冷循环的分析为例,以往一页PPT和板书相结合的内容,现在转变为多页PPT+板书留白半图留白的形式。

 

 

以往PPT+板书相结合的内容

 

 

直播教学转变为多页PPT+板书留白半图留白的形式

 

4. 小组学习方式适度调整,由课堂小组讨论调整为线下课后小组讨论

    课上课下的小组讨论学习一直是本门课程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通过小组讨论,同学们在自由交流,积极讨论中,探究问题,互学互助。传统课堂教学中,小组讨论主要放在课上,课堂讨论,课堂回答。线上直播授课中,考虑到课堂教学的关注主要在教师讲授,问题分析和互动提问,将课堂小组讨论调整为直播课后线下小组讨论,同时在小组讨论内容方面增加全面性,总结性的知识内容。

5. 课堂教学进度的适度调整,相似教学内容调整为课后录制和自我学习

不仅在线教学,即使传统课堂教学中,也往往存在由于教学内容略微展开,课堂提问和交流,课堂练习等情况,造成课堂进度减缓,部分课堂内容没有完成。在线教学中,更是由于板书书写略慢,提问交流略迟缓等情况,影响到正常教学进度。在线教学存在这一弊端的同时,也彰显了它的优势,利用录制微课和学习引导等方式,对相似教学内容和分析内容,由直播讲授调整为课后观看和自我学习,再结合复习内容,知识检测和答疑等方式掌握该部分内容。

. 学生学习笔记展示

 

 

学生读书笔记展示

. 在线教学反思

在线直播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从课堂面对面的教学转变为网络屏对屏的学习,教学场景、教学方式和教学管理发生了很大转变,在课堂临感,节奏调动,肢体语言,板书辅助,交流互动等方面都有很大不足。

现代制冷技术课程32学时共16次课8周时长,从实际教学感受上讲,前8次课4周的时间都处于不断适应,适当调整的阶段。比如如何适应屏屏相对的紧张心绪和课堂临感不足,备课时戴上耳机,自言自语的模拟;如何利用校网络教学平台,构建和完善在线教学空间,在平台已有资源上增加预习空间、复习与巩固空间,以及提供丰富多样的电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再比如如何避免线上教学转变为直播灌输,重新规划课堂内容,制作PPT,设计板书形式;以及如何及时了解学生听讲状态,拉近师生距离,设计直播教学中和学生有效交流的问题和交流次数;如何直播后反复收看课程回放,调整语音语调语速和声音情感等等。

当三尺讲台上的老师转变为屏幕前的主播,这样的适应和调整在所难免。但调整中也感受到在线教学自有它的优势,比如通过增加预习空间、复习与巩固空间等,课程的网络教学平台资源更加完善和全面;通过重新制作PPT,规划板书留白半图留白,PPT的整体层次和结构更加完整和清晰,更有利于学生课后分析和复习总结;再比如传统课堂下课铃声一响,老师往往话音即落,知识点说一半留一半,本次课内容不完整下次课还占用课时,通过直播时同时录制,老师可以继续讲授完成,学生可以下课休息,课后观看回放及时补充,一堂课的知识内容完整了很多。此外,对课堂教学中部分类似教学内容和知识点,可以通过录制微课方式提供给学生,引导学生课后自我学习和掌握,课堂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可以有效提高。

有适应,就有改变;有调整,就有互补。在线直播教学中,在不断适应和调整授课环境、教学内容、课堂节奏、学习反馈的过程中,也在思考和感受在线教学的优势,再回到传统课堂中,哪些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哪些优势互补和交流沟通?可以增加到传统课堂中,教师对网络教学有了一定经验的同时,如何更加全面而完整地构建课堂教学和网络学习空间等等。

 

上一篇:抓住线上教学特点,多举措保障教学效果——《液化天然气储运》
下一篇:加强过程培养,实践在线考核—粘弹性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