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0-01-11 16:43:22

石大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近日,石大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多名青年教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会志》)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张利强副研究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2.353)上发表学术论文“Ceramic nanowelding”。该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有效的焊接方案,不仅在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中利用原位亚纳米操纵探针实现纳米陶瓷材料的精确焊接,还原位观测了焊接点处在用纳米操纵探针施加应力后的表现。

罗聃副研究员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影响因子14.357)上发表学术论文“Biocompatibility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Nanoprobes Improved by Transformable Gadolinium Oxide Nanocoils”。该研究合成出一种超薄氧化钆纳米卷(Gd2O3 nanocoils),该材料由于具有独特的几何形貌和非晶结构,比一般纳米材料更柔软。其形貌可随溶液扰动而随意改变,这种形貌可变性赋予了纳米卷极大的空间位阻,并大幅抑制蛋白吸附及细胞的非特异性内吞,实现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在小动物实验中,纳米卷实现了长循环效果,使造影增强时间延长了3倍。这种新颖设计理念为未来发展新一代生物相容的纳米探针提供了新思路。

徐泉副研究员从壁虎脚掌自清洁取得灵感,提出了温度控制调节微颗粒黏附性能新机理,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ACS应用材料与界面》,影响因子8.097)上发表学术论文“Tough Reversible Adhesion Properties of a Dry Self-cleaning Biomimetic Surface”,著名学术论坛Chemistry View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该研究成果揭示了微颗粒支撑剂的可控黏附与定向迁移,对提高非常规油气增产改造效率具有显著效果,对改善压裂支撑剂铺制浓度分布、提高压裂裂缝导流能力具有重大意义;结合贝壳表面碳酸钙薄片特有的“砖泥”结构,设计制备出具有出色高强度、抗磨损与自清洁性能的仿生表面;为微颗粒筛分与操控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并有望在非常规压裂支撑剂设计、爬墙机器人、空间垃圾回收等众多工程领域运用。

李江助理研究员在《ACS catalysis》(《ACS催化》,影响因子11.384)上发表学术论文“Chemoselective Hydrodeoxygenation of Carboxylic Acids to Hydrocarbons over Nitrogen-doped Carbon-Alumina Hybrid-Supported Iron Catalysts”。该研究成果构建了一种氮杂碳-氧化铝复合物负载的铁催化剂,能对羧酸特别是芳基羧酸加氢脱氧制烃反应表现出高的反应活性及化学选择性。针对催化剂构效关系的研究表明氮掺杂促进形成的Fe3C活性相是催化羧酸加氢至醇过程的活性中心,而氮杂碳-氧化铝的复合结构对醇加氢脱氧到烃至关重要。

 

相关文章链接:

1.“Ceramic nanowelding”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2590-1

2.“Tough Reversible Adhesion Properties of a Dry Self-cleaning Biomimetic Surface”

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jacs.8b08118

3.“Tough Reversible Adhesion Properties of a Dry Self-cleaning Biomimetic Surface”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8b08501

4.“Chemoselective Hydrodeoxygenation of Carboxylic Acids to Hydrocarbons over Nitrogen-doped Carbon-Alumina Hybrid-Supported Iron Catalysts”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8b04967 

 

 

 

                                                                                                                   来源: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      作者:张瑛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