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研究生教育质量与创新工程”立项工作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05 16:38:08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水平,落实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培育研究生教育教学优秀成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将2019年“研究生教育质量与创新工程”项目立项工作通知如下,请各学院(研究院)认真组织申报,扎实落实申报工作。

一、项目类别

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重点资助。

(一)重点项目

1.“研究生精品示范课”培育项目

为构建高质量研究生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以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创新和智慧教室启用为契机,学校试点建设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性的研究生精品示范课。

(1)建设要求

以近年已取得的教学改革成果为基础,在高质量课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教学资源,结合思政教育,进一步深化改革课程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各方面达到研究生精品示范课建设标准,充分发挥精品示范课的标杆作用。建设要求如下:

① 课程内容有前沿性、时代性和一定挑战度,并将思政教育融入其中;

② 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

③ 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推进混合式、案例式、研讨式、项目式等授课方式改革,实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展课前、课上、课后多维度师生互动模式,加强课程过程考核,提高课程学习的挑战性;

④ 选用优秀教材,编写出版具有高质量的教材,建设在线开放课程;

⑤ 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综合运用和开发创新的积极性;

⑥ 加强本研一体化教学团队建设,通过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

(2)申报条件

① 本研一体化课程体系内的核心课程、受益面广的课程优先资助;

② 教学文档规范、齐全;

③ 教学效果良好;

④ 有学校备案的教学团队或“2+1+X”双一流学科平台支持。

(3)申报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组织满足条件的任课教师自由申报,每学院限推荐3门。

(4)成果要求

研究年限为2年,结题成果须含课程设计报告、课程讲稿和案例设置、课程建设效果报告、在线优质数字化课程资源、实践检验效果等。其他成果包括课程建设和实施方案、调研报告、教材、教改论文、获奖证明、教学实践效果报告与成果推广报告等。

2. “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课程思政”不是增开一门课,也不是增设一项活动,而是一种教育理念,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使研究生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实现科学育人、学科育人和实践育人,营造研究生学术氛围,充分提高学生学术能力和家国情怀。

(1)建设要求

各学院(研究院)以一级学科为单位,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学科发展特点:

① 制定学院(研究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方案,包括总体思路、具体任务和实施方案;

② 挖掘学科的课程思政内涵,做好学科课程育人教学设计,每个学院(研究院)至少树立10个“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③ 开展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学位论文改革,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各环节的育人功能。

(2)申报方式

2019年试点委托2-3个学院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建设周期:1年。

3.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材规划研究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质量,增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工程性、复合性和创新性,围绕双一流建设学科,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课程教材规划研究。

(1)建设要求

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针对各专业领域专业核心课程,研究提出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总体方案,含教材建设调研论证,建设门类、负责人及大纲、编写进度等规划部署相关内容,从而形成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教材,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质量与教育效果。原则上要求规划教材2021年底前须正式出版,出版教材另行立项。

(2)申报方式

2019年试点委托2-3个学院进行申报。建设周期:1年。

4. 研究生教材

为了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深化课程和教材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的规范性、系统性和科学性,鼓励编写、出版研究生教材。

    (1)建设要求

研究生教材应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教学改革成果,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主次分明,富有启发性。原则上立项后一年内教材出版。

(2)申报条件

① 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在本学科具有较强的辐射作用或充分反映研究生教学特色的教材选题,或者正在使用,经实践检验效果较好,修订后能短期内再版的教材。

② 教材主编具备三年以上相应课程的教学经历,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

(3)申报方式

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组织满足条件的任课教师自由申报。

(二)一般项目

2019年拟资助一般教改课题20项。一般项目参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教育质量与创新工程立项指南(2016—2020年)” (附件1)进行申报。经费支持、研究年限与结题要求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教育质量与创新工程2016—2020年立项指南》规定执行。

二、工作安排

1. 个人申报及二级单位初审

请各二级单位于20191120前完成初审工作(要求每位老师的在研项目不得超过2项,研究期限为2年,至多延期2年)。

提交材料要求: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分别汇总,申请书放在两个文件夹,列两张汇总表,其中一般项目的课程建设类和教育管理类项目在一张汇总表中统一排序。项目立项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三份(A4纸打印)及电子版(附件2,命名为姓名+标题)和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版一份(排序并加盖单位公章)(附件3、附件4)及电子版(命名为学院名,压缩包格式发送oa)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 专家评审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拟立项项目,报主管校领导批准,公布立项结果。

 

研究生院

2019115


上一篇:2019年“研究生教育质量与创新工程”项目中期检查通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