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的规定(修订)

发布日期:2018-11-17 10:48:52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的规定(修订)


2011年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
2018
年第十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7次会议修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中石大京党〔20144号)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修订)》(中石大京学位〔201816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保证我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质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一章 总体要求

第一条 学位论文工作

(一)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专业硕士研究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二)学位论文工作包括论文开题、论文评阅和论文答辩等环节。

(三)专业硕士研究生采用灵活多样的培养模式。根据培养方案的安排,一般从第二学期中期或第二学期结束后开始进入专业实践及论文工作阶段。三年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从论文开题报告论证到提交评阅应不少于10个月;二年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从论文开题报告论证到提交评阅应不少于4个月。

第二条 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一)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基本观点、结论和建议应对经济建设、科技发展或社会发展具有一定实用价值。

(二)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主要结论,应能体现出论文作者掌握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表明作者具有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由专业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第三条 学位论文的形式及要求

各专业学位类别的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形式及要求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规定以及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另行制订。

第四条 学位论文篇幅及撰写要求

(一)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篇幅不少于1万字(不含文献综述);论文的中文摘要、英文摘要一般各为300500字。

(二)学位论文应用中文撰写,来华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可以用中文或英文撰写。

(三)按学校规定的格式和写作规范撰写(由研究生院另行制订)。

(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对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有特殊要求的,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执行。

第五条 学位论文存档

(一)通过答辩的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由学院(研究院,以下统称“学院”)统一收齐后交存以下三个单位各1本存档:学校档案馆、学校图书馆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

(二)学位论文的交存按图书馆和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三)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时,需同时提交《学位论文出版授权书》;保密学位论文需提交《学位论文保密申请表》。

第二章 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

第六条 学位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论文选题由校外导师根据本行业领域的生产及科研情况或校内导师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提出,并结合学生的研究兴趣,在双方导师和研究生协商后共同拟定。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等工作,掌握本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发展动态,撰写开题报告。

第七条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包括:

(一)学位论文选题依据(包括论文选题的意义、国内外研究及应用现状分析等);

(二)学位论文研究方案(包括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可能的创新之处);

(三)预期达到的目标、预期的研究成果;

(四)学位论文工作计划等。

第八条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

(一)三年制专业硕士研究生结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或企业工作站(以下统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专业实习和工程实践计划安排,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论文开题论证工作。二年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中期(十一月底前)完成开题论证工作。开题报告论证会一般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进行,由各学院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商后组织实施并安排相关专业或领域的导师参加。

(二)开题报告论证会应至少聘请5名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设组长1人,主持论证会。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含专业硕士研究生本人导师),一般应当有校外单位的专家(其中石油石化相关领域的工程硕士论文开题一般应有来自石油石化企业相关领域的专家),若选题为交叉学科,可适当增加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参加开题报告论证会的专家名单,须经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批准。

(三)开题报告论证会应公开举行。论证会程序一般如下:

1.主持人介绍开题报告论证专家,宣布开题报告论证会程序。

2.专业硕士研究生陈述开题报告主要内容(15-20分钟)。

3.开题报告论证专家向专业硕士研究生提问,专业硕士研究生回答问题。

4.论证专家和专业硕士研究生讨论开题报告。

5.专业硕士研究生与列席人员暂时回避,开题报告论证专家讨论开题报告,并在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意见书上签署意见。

6.专业硕士研究生与列席人员复会,开题报告论证专家组组长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宣读专家组对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评价意见。

(四)在开题报告论证会上,导师对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可作必要的解释和说明,但不能代替专业硕士研究生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

第九条 开题报告论证结论

(一)开题报告论证意见书中列有“同意开题”、“不同意开题”两种选项,与会专家在两种选项中选择一项。

(二)专家中如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专家“同意开题”,则通过论文开题。

(三)除本条第(二)款之外的专业硕士研究生,重新选题或对开题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后,可再次进行开题报告论证。

(四)开题报告论证会的专家论证意见应送交学院办公室备案。

(五)开题报告论证通过后若要更换论文选题的,须重新组织开题论证,开题时间以重新论证的时间为准。如更换论文选题,但未重新组织开题论证,学位论文不能参加后期的评阅。

第十条 《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交存

(一)开题报告论证会结束后,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一周内将《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以下简称“开题报告”)交存学院办公室。

(二)各学院办公室应于第四学期结束前将三年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课题名称汇总后备案;应于第三学期结束前将二年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课题名称汇总后备案。

第十一条 学位论文工作的指导

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实行校内外双导师指导。校内导师主要负责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开题报告、学位论文理论部分的指导等。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论文选题和开题、项目研究、论文工作安排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校内导师应定期通过多种方式对派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实习、实践情况和论文工作进度等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听取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情况的汇报,不定期地与校外导师沟通联系,了解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生活工作等情况,加强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

第三章 学位论文评阅

第十二条 学位论文评阅条件

(一)学位论文通过开题报告论证,且从开题报告论证到提交评阅的时间满足第一条有关要求。

(二)学位论文经(双)导师评阅后,导师同意答辩。

第十三条 来华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采用署名方式评阅;中国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采用署名方式评阅(以下称为“明评”)或隐名方式评阅(以下称为“盲评”)。盲评由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学院分委员会”)组织实施。

第十四条 所有拟答辩的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参加盲评的比例总体不低于10%,学院分委员会在此基础上根据本院实际情况提高盲评比例;其余拟答辩的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参加明评。参加盲评的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名单在外送盲评前的适当时间抽取,具体时间由研究生院决定。

第十五条 下列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必须盲评:

(一)破格录取的、被学业警示的或提前毕业的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

(二)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首次(含首次在新的专业)以第一导师身份招收培养指导的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上一年学校或北京市学位办等上级部门组织评阅或抽检的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其指导教师在随后两个年度指导的同一专业(领域)的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第十六条 所有提交盲评的学位论文应按照我校盲评学位论文格式要求撰写。

第十七条 盲评的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在拟定答辩时间前一个半月提交评阅;明评的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在拟定答辩时间前半个月提交评阅。

第十八条 每篇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送2位同行专家评阅,其中至少有1名来自校外行业领域的专家(校外导师除外)。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阅专家应是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为避免学术观点之争,论文指导教师可以提出不多于二个研究单位的回避专家。

第十九条 学校参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等上级部门制定的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阅要素,结合我校实际,制订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阅标准。

第二十条 专家按照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阅标准对论文给出评阅意见,撰写学术评语,并对论文能否答辩给出明确的意见。学位论文评阅书中列有“直接答辩”、“修改后直接答辩”、“修改后复评”、“不同意答辩”四种选项,由评阅专家根据论文水平选择其中一项。其中“修改后直接答辩”和“修改后复评”选项应注明评判标准以便专家根据论文实际情况选择。

第二十一条 盲评论文的专家评阅意见由各学院反馈给相关导师和学生。

第二十二条 专家评阅意见中如出现“修改后复评”、“不同意答辩”的,按以下情况送同行专家复评。

(一)专家评阅意见中如有X个“修改后复评”但不含“不同意答辩”的,学位论文修改后送X位同行专家进行评阅。

(二)所有专家评阅意见中只有1个为“不同意答辩”,学位论文修改后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评阅

第二十三条学位论文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之一的,均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一)所有专家评阅(含复评)意见中有2个或2个以上“不同意答辩”的。

(二)所有专家评阅意见(含复评)中有1个“不同意答辩”和至少1个“修改后复评”的。

(三)按第二十二条,论文修改后送专家评阅,如意见中再次出现“修改后复评”或“不同意答辩”的。

第二十四条 学位论文专家评阅意见的使用

(一)所有专家评阅意见(含复评)中最多只有1个“不同意答辩”或X个“修改后复评”意见的学位论文,经修改后复评结果为“直接答辩”或“修改后直接答辩”的可以申请答辩

专家评阅意见中如有“不同意答辩”、“修改后直接答辩”或“修改后复评”的,研究生在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的同时,需提交一份针对评阅专家修改意见的“学位论文修改说明”,“学位论文修改说明”经研究生本人签字和导师签署同意意见后需在学位论文答辩会上进行陈述,并提交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学位论文修改说明”作为答辩材料之一一并存档。

(二)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不能申请答辩,专业硕士研究生可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修改学位论文,修改时间不得少于2个月。修改后可再次提交评阅。如学位论文经再次评阅后仍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以后不再受理评阅。

(三)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指导教师,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及管理办法(修订)》有关规定,视不同情况分别做出暂停招生、暂停聘任或取消导师资格的处理。并在随后两个年度对其指导的同一专业(领域)的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按盲评方式进行评阅。

(四)学位论文的专家评阅意见,作为学院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的重要依据;对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学院,学校与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进行质量约谈。

(五)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将学位论文评阅结果作为重要指标,对“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权点,依据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规定,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所授学位的学术水平,将终止学位点招收培养研究生。

第二十五条 学位论文评阅工作应排除非学术因素的干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评阅工作的正常进行。

第四章 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

十六条 学位论文答辩条件

(一)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符合培养方案要求,专业硕士研究生修完培养计划中的全部课程和必修环节,成绩全部合格。

(二)硕士专业学位论文专家评阅结果满足第二十四条答辩条件。

第二十七条 学位论文答辩的组织

(一)各学院组织成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主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和学院分委员会主席及学科负责人组成,组长由主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担任。

(二)论文答辩一般按专业(领域)相对集中统一答辩的方式进行,答辩人数较多的专业(领域)可以分成多个答辩组。

十八条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

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名专家组成,委员应是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委员中应当有来自校外行业领域的专家(其中石油石化相关领域的工程硕士论文答辩应有来自石油石化企业相关领域的专家)。每个答辩委员会设主席1人、秘书1人。答辩委员会委员组成人员名单由学科负责人提名,由学位论文答辩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安排,学院分委员会批准。答辩秘书不是答辩委员,没有表决权。答辩人的校内外导师不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但校内导师可参加答辩会,向答辩委员会介绍研究生的情况,并在评议阶段回避。

第二十九条 答辩秘书由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担任,负责协助组织答辩会、答辩记录、答辩材料整理等工作。答辩秘书工作细则由研究生院另行制订。

第三十条 学位论文答辩会议

(一)答辩委员会必须坚持学术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坚持原则,应预先了解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做好提问的准备。

(二)除经过审批的涉密论文外,学位论文答辩会应公开举行。答辩会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会的程序一般如下:

1.答辩委员会主席介绍答辩委员会委员,宣布答辩会程序。

2.专业硕士研究生报告论文主要内容(20-30分钟)

3.答辩委员会委员向专业硕士研究生提问。

4.专业硕士研究生回答问题。

5.所有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报告和回答问题结束后,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其他列席人员暂时休会,举行答辩委员会会议。会议程序如下:

1)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宣读对学位论文的评阅意见;

2)答辩秘书宣读评阅专家对学位论文的评阅意见;

3)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暂时回避,答辩委员会委员评议;

4)答辩委员会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和是否建议授予硕士专业学位以无记名投票表决;

5)讨论通过答辩委员会决议。

6.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其他列席人员复会,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

(三)答辩委员会建议授予硕士专业学位决议经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同意方为有效。答辩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送学院分委员会。答辩会议应当有记录。

(四)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可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修改学位论文,修改时间不得少于2个月,修改后可申请再次答辩。再次答辩申请获批准后,新成立的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至少包含一半原答辩委员会委员。如学位论文再次答辩仍未通过,以后不再受理其答辩申请。

(五)答辩秘书不得向参加答辩的专业硕士研究生透漏答辩委员会讨论及投票的具体情况。参加答辩的专业硕士研究生不得参与整理和送交答辩材料。

第三十一条 学位审批和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答辩结束后,各学院应将申请学位的有关材料整理立卷,提交学院分委员会审查。

(二)学位授予工作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修订)》执行。

(三)校学位委员会做出决议后,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等部门将全部材料归档,对同意授予硕士专业学位者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第五章 附则

第三十二条 本规定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含来华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第三十三条 本规定中的论文工作和学位申请必须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或之后1年内完成。

第三十四条 本规定经2011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2011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3次会议、2017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5次会议和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7次会议修订,从2016级研究生开始执行,2016级以前未毕业研究生可参照执行,各学院分委员会可根据本院各学科实际情况决定本文件提前执行时间和执行年级。本规定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的规定(修订)》(中石大京学位〔20185号)同时废止。





 

上一篇: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的规定(修订)
下一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的规定(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