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召开2023年专业硕士研究生校企导师培训会暨专业实践指导教师卓越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3-12-15 18:09:00

12月14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专业硕士研究生校企导师培训会暨专业实践指导教师卓越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在五教101举行。2022级专业硕士研究生企业导师及校企联合培养基地管理人员、首次指导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校内导师、专业实践卓越奖获得者师生代表、学院(研究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等近300人,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和线上直播形式同步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齐昌政主持。




齐昌政向参加此次校企导师培训会的各位老师和企业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以专题汇报形式,对学校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政策进行了解读,重点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国家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学校专业学位教育相关文件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指南。他指出,导师培训是导师上岗前的必修课,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一个基础工程。对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明确导师职责、交流培养经验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专业实践指导教师卓越奖获得者企业导师代表、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陈朝伟从培养目标、具体做法、个人认识与体会作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他指出“因事成人,因人成事”,学生和老师是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指导学生不仅是指导汇报演讲、完成科研任务,更要积极跟学生交流总结经验,与学生谈人生理想。

专业实践指导教师卓越奖获得者校内导师代表、石油工程学院教授李世远,从实践前的育人准备、实践中的训练内容、实践后的工程思考三方面作经验分享。他表示,实践前校内导师要做好培育,发现学生的不足并弥补;实践中校企要做到协同培养,共同关注学生的实践成长,依托课题进行专业实践;实践后要让学生在科研工作中产生新的认识,形成自己的思考。

专业实践指导教师卓越奖获得者校内导师代表、石油工程学院副研究员谭春飞以“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认为指导学生要“开好头,抓过程”,为学生制定特色化培养方案,鼓励学生“天道酬勤”,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


专业实践卓越奖学生代表曹佳伟以“厚基础、强实践、炼本领”为主题,从专业实践内容、实践成效、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新聘企业导师代表纪国栋发言。他指出,企业导师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立志培养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学生。要让学生深入油田现场,研究重点问题,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提高创新能力。

会后,导师们进行了研讨交流。

此次专业硕士研究生校企导师培训会暨专业实践指导教师卓越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的召开,校企导师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提高校企导师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政策意识、质量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按照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求,深化校企合作,持续加强校企导师培训和交流、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健全交流培训研修体系,努力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提供“石大方案”、贡献“石大智慧”。

上一篇:中石大成功举办2024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宣讲会
下一篇:中石大3门研究生课程入选教育部在线研究中心2023“拓金计划”示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