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3门研究生课程入选教育部在线研究中心2023“拓金计划”示范课程

发布日期:2023-11-14 09:50:38

近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公布了2023“拓金计划”第三批、第四批示范课程入选名单,共遴选出140门课程。学校《层序地层学》《油气勘探地质工程与评价》和《中国石油文化》成功入选。这是学校课程首次入选“拓金计划”,是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新突破。

“拓金计划”是一项面向全国的示范课程计划,旨在推广国家级、省级金课建设及应用的经验,培育更多优质课程,助力教学模式的相互借鉴,开展智慧教学经验交流。入选课程的部分内容将面向全国教师开放观摩。

《层序地层学》来自地球科学学院朱筱敏教授团队,2018年上线,累计5698人次学习。课程通过讲授层序地层学国际主流学派的理论基础、概念体系、层序模型和实际生产应用,培养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课程建立了理论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等多种方法融合的教学体系,课程先后获评校级研究生品牌课、校级研究生精品示范课,配套教材《层序地层学》为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在北京大学等20余所高校广泛使用。

《油气勘探地质工程与评价》来自地球科学学院刘成林教授团队,是地质工程专业硕士核心课,获校级研究生品牌课。课程指导学生以石油地质理论为基础,利用勘探工程信息,开展油气地质研究与评价,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地质工程问题的能力。2019年上线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课程为中国石油等国内外石油企业培训提供了借鉴。

《中国石油文化》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关玲子、方凤玲、曹培强、李静静团队主讲,是国内首门系统阐释石油文化的慕课,为学校首批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研究生课程。课程依托学校能源特色、对接思政育人需求,以文化视角推开思政大门,有力推动了中国石油文化的传播,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载体。2017年上线以来,累计开课12次、2.45万人次学习,学员遍及海内外,覆盖美国、韩国、科威特、阿联酋、南非等地。课程被河北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引进,获得学员认可。

此次3门课程的成功入选,是学校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成果,对研究生课程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后续,研究生院将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课程建设的系统规划和长期培育,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高水平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篇:中石大召开2023年专业硕士研究生校企导师培训会暨专业实践指导教师卓越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
下一篇:中石大召开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