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处级领导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06-02 14:09:46

5月31日下午,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研究生院处级领导为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景叶以《能源安全与中国-中亚关系》为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回信精神为开篇,从中国区域安全、贸易安全、能源安全三个维度阐述了中国与中亚关系的重要性。他指出,从区域安全方面来看,中亚地区地处欧亚大陆心脏地带,从贸易安全方面来看,中亚五国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从能源安全方面来看,中亚五国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是世界上重要的能源生产和出口国家之一。这些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对中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做好中亚留学生的培养,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以《做到“六个坚持”,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为题,结合工作经历剖析了如何以“六个坚持”为抓手,为管理服务工作体质增效。他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管理服务工作以师生是否满意、问题是否解决作为实干标准;要坚持自信自立,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高效沟通不断提升自我能力;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刻把握学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律,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意识,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要坚持系统思维、提高站位,用普遍联系的观点看问题;要坚持胸怀天下,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服务国家战略。

培养办主任耿娇娇以《胸怀能源安全“国之大者”,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从能源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的关系两个角度阐述了能源的重要性和能源发展的基本趋势。

专业学位办主任牛花朋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为题,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学习感悟三个方面论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

学位办主任齐昌政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题,从教育强国的历史脉络、教育强国的内涵、我国的教育成就、研究生教育的十年成就与展望四个方面加以阐释,号召大家坚定信心,携手努力,为能源领域研究生教育做出贡献,为教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党课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明确了自身使命,强化了工作信心,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不断提升自己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研究生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上一篇: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院一行来我校交流调研
下一篇: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5月份组织生活会及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