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院长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3-03-13 09:19: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8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院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研究生教学院长参加会议,克拉玛依校区相关负责人线上参会。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景叶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精神,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3年工作要点》中研究生教育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并对2023年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了通报和安排部署。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从研究生培养、学位与导师工作等三个方面布置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与会人员围绕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和管理措施进行了交流研讨。

2023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服务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持续培养高质量、高层次创新人才。一是全面推进学科群建设,编制学科发展指南,以“有组织”的学科布局带动科研、平台、人才一体化建设;探索建立重大学科建设项目培育机制;加大国家急需交叉学科建设力度;持续完善学科发展监测与评价机制;试点打造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二是持续完善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促进研究生培养工作标准化、科学化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机制,推进“一学科一课程,一学科一教材”品牌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设,加大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力度;加大双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力度;加快构建校区研究生招生培养体系,依托区位优势和工程教育特色,开展研究生全过程培养。四是加强监管,创新评价形式,树高线,守底线,不断提升导师立德树人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强化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石大召开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下一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院一行来我校交流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