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0-16 23:19: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10月16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各学院(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学工处负责人等参加了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集中研讨会。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传达了7月29日学校参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情况,并对陈宝生部长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解读。他强调,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总理批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尤其是在学习贯彻中,必须要牢牢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把好“认识关”“方向关”“质量关”“机制关”“评价关”;把握需求超前布局,推动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注重分类培养,抓住机遇积极争取更多更优质的办学资源,加大开放合作,坚持产学研融合发展和强化国际合作,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改革评价体系,严格毕业管理。

  研究生院各办公室主任则分别针对《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 号)、《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教研〔2020〕11号)、《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学位〔2020〕20号)等近期印发的研究生教育系列文件进行了一一解读,并对我校目前在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专业学位培养、学位工作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对标分析。学工处副处长戴兵重点从重视思想引领,加强服务育人,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特点因材施教,加强团队文化建设,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学术论坛、志愿扶贫等实践活动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

  据悉,为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立足学校实际,研究生院将围绕主题,开展校院两级、师生共融的多层次、多角度、多维度矩阵式专题学习研讨,凝聚工作合力,深度凝练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认真查找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上的不足,剖析深层原因,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对标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下一阶段改革目标的思路。


上一篇:石大举办2021年研究生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宣讲会
下一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荣获北京地区学位授予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