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英语读写”网络云课程——让教与学“飞”起来

发布日期:2020-04-18 10:30:02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网络云课程”以其时空上的自由性,在2020年这个不寻常的学期,成为师生教与学的首选方式。虽然隔屏相望,但师生心系一起,共克时艰,让教与学“飞”起来。

一、课程介绍

“学术英语读写”是面向全校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所开设的英语必修课程,共32学时,春季学期前八周完成。本课程旨在引领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阅读、写作和思维训练,帮助学生全面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学术性文章,尤其说明文和议论文的篇章结构、论证方式和语言风格等要点,进而提高学术英语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本课程教学任务由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研究生教学团队承担。

公共英语研究生教学团队

 

     梅丽     逯义峰     张丽丽    江淑娟     张浩 

 

    柴同文     隋岩      胡延伟    王崴       刘葆  

二、课前准备

突发的疫情给传统课程授课模式带来了很大挑战。首先,大部分老师并没有线上授课经验,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模仿和学习。其次,近九成以上学生没有纸质版教材,课前课中课后的预习和练习无法实施。同时,教学资料特别是依托传统线下课堂而设计的课程PPT,不一定适于云课堂。最后,英语课堂所强调的师生高频次、高强度的交互活动,网络条件是否能等同实现。

开学前,团队十位主讲教师利用微信平台进行深入地教学研讨,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经过多次测试,本课程决定教师主要依托云班课课程圈和微信群,共享教学资源,陆续分享课前导读作业,课中授课PPT和课后复习题,建设课程资源库和试题库。师生运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实现直播授课,异地屏幕分享,双向语音交互。依托云班课,共享电子教材、上课签到、收发作业、单元小测,加强课程管理。微信群实时交互,了解学情学态,增加师生感情,全程协同。

 

三、教学设计

1. 课前线上学习

学生通过电子教材、课前导读等资源开展自主性学习,完成云班课等在线平台上的交互性检测练习,包括文章体裁、段落大意、细节信息等,并对课文的疑难点进行提问。

 

2.课中学用融合 

教师根据学生线上学习反映出的问题和疑难进行针对性答疑,引导学生讨论,并从中引出相关学术语言知识与技能。学生围绕单元主题做小组项目,在课堂上进行 PPT 口语汇报。教师对项目汇报做点评和补充分析,并上升到价值引领层面。 

 

3.课后反思总结 

学生完成线上线下的课后巩固性练习,包括云班课课程资源和试题库练习,完成学术写作作业,进一步夯实所学知识,在线上平台作自我评估,反思总结收获与不足。

 

 

四、课程亮点

1.小组汇报,协作能力建构

为方便管理和组织,班级选出一名班长,并把学生分为若干小组,明确教师和班长之间,班长和组长之间,组长和组员之间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多维度合作关系。组长领取任务后,由组长协调进行任务分割和演练,并可邀请教师和其他同学观摩倾听。小组成员在合作汇报过程中,自己要发现完成整体任务所需完成的子任务,并主动尝试解决问题。

 

2.课前导读,阅读技能建构

   根据教学内容,遵循由易到难的梯度分布原则和SQ3R的阅读理念设计导读作业。包含提问、略读、跳读、细读、回忆和复习等技能针对性练习设计。云班课设定作业时限,学生水到渠成的完成课前热身和预习。

 

3.课中点拨,写作技能建构

结合写作教学特点,引导学生以写作输出的形式呈现语言习得效果。首先,教会学生用思维导图搭建写作框架,其次,经教师点评后,选择使用利弊模式、问题-解决、对比比较等类型完成写作。最后,师生共同阅读成品并修改完善。

 

4.重在参与,形成性评价

云课程评价更多考虑形成性评价以检验学生全过程中的参与和知识能力量。课程采用了可量化的过程评估机制,课前签到制度,规定时间内完成课前课后阅读练习任务、写作任务、单元测试和小组汇报任务等指标,课前课中课后成绩一目了然,给学生提供相互学习自我反思的机会;平时成绩50%的权重计入总评分数。

 

 

 

五、教学反思

 新的教学模式下,网络云课程教学让教师从讲台之上走到屏幕之后,这并不是简单地物理位置变化,更是教学思维颠覆式的革新。对于教师而言,走出固有习惯的舒适区,完成学习意识和方式的革新或升级,才能师生共进,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和未来。 

 

上一篇:《俄罗斯政治、经济与外交》研究生课程的在线教学总结
下一篇: 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