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

发布日期:2020-03-26 10:16:17

一、案例背景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我们这段时间从线下教学全面转入线上教学。然而,如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是值得我们思考和重视的问题。下面,以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的一门研究生课程《储层表征与建模》为例来进行探讨。

该课程教学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地下油气储层表征与建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提高学生进行地下地质分析和预测的能力,为今后从事油田开发地质工作奠定必要的基础。

我们知道,油气储层呈现很强的非均质性,而且深埋于地下,看不见也摸不着,预测和表征难度很大。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相关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思维与能力,特别是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显然,传统的直叙讲授方法不能达成教学目标,也难于培养能思考、会创造的人。如何使学生在课程教学的短时间内既掌握课程知识,又切实提升能力,需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多年来,本课程以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通过不断改革与实践,探索了一套“思维导引、多向互动、知行统一”的多元混合教学方法体系,通过启发式、研讨式和研究式教学的有机结合,有效达成课程教学目标。

然而这一方法是在线下实施的如何实现线上教学效果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我和团队老师们一直在探索和实践。 

 

二、教学平台选择

 

线上教学与线下授课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教师与学生相隔很大的物理距离,不能面对面交流。因此,容易出现师生临场感不够、互动交流不畅等问题。为此,我们综合应用多种信息化手段,通过多平台的嵌套应用来实施在线课程教学。我们优选的平台是腾讯会议、雨课堂和微信群。

腾讯会议的优点是屏幕共享和视频对话。打开视频授课可有效地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视觉距离”。在线上授课时教师开视频(让学生看到教师),并要求有条件的同学也尽量开视频(让教师看到学生),以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视觉距离”,在一定程度能模拟教室上课情境。在这种情境下,师生之间能看到对方的表情,有利于师生间的沟通交流。

雨课堂的优点是课前和课中推题以及弹幕交流等。

微信群的最大优点是不易崩溃,能保障课内外信息交流(如发通知、发课件和作业)以及在雨课堂崩溃的情况下进行推题(问卷星问卷方式)。

                            

三、实施方案

 

综合应用多种教学平台在课前课中课后的全过程实施线上教学并达到与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

1.课前

课前预习可达到两个目的,其一是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这是学生会终身受益的能力;其二是通过预习测试,把握学生学习中的难点,以便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

综合应用网络资源、微信群和雨课堂,实施课前在线教学环节。在每次授课前,提前给学生布置预习任务,包括学习和测试。预习任务包括慕课学习(学堂在线)、教材阅读(数字石油学院)、授课PPT的学习(提前通过微信群发送给学生)等。同时,通过雨课堂推送预习测试题(练习题),并要求学生在课前完成,以检查学生掌握程度以及学生学习的难点。

在每次上课前几小时,我们根据学生预习情况(练习题答题情况及学生微信群反馈情况),对授课PPT进行优化,特别是标注学生学习的疑难点,以更好地实施课堂教学。

 

 

2.课中

本课程在线下授课时,课堂理论教学主要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其核心是以问题为导向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通过步步深入的问题讨论,引导学生思考和分析,得出合理认识。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通过思维导引帮助学生建构知识(而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学生在知识建构的同时得到思维训练。

为实现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本课程综合应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等手段实施在线课堂教学。结合学生课前预习反馈情况,针对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在每一个PPT片子上设计设问点、提问点和讨论点,使学生在听课过程中不断思考并进行互动交流。

1)设问:教师提出问题,请学生通过雨课堂以弹幕方式答问。

2)提问:师生互动提问。针对某一问题,教师点名提问(随机点名),学生语音答问;另一方面,学生在听课过程中遇到难点亦可向教师提问(腾讯会议的语音或雨课堂的弹幕),教师语音解答(腾讯会议)。

3)讨论:设置问题讨论题(雨课堂的投票题),学生作答后进行分析讨论。

上述设问、提问和讨论贯穿于全课堂。在每一知识点教学后,通过雨课堂推出数道测试题,以检查学生学习效果。课堂测试成绩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纳入课程考核总成绩(占15%)。特别地,为了激励学生参与课堂互动,对学生(合理的分析或正确的问题回答)给予加分鼓励(在平时成绩内)。   

3.课后

对于教师而言,课后教学环节主要是答疑和批改作业。本课程的在线答疑包括两种方式,其一是在每一次课结束后,在腾讯会议上进行答疑;其二是在学生做作业过程中出现疑问,则通过微信(结合通话)进行答疑。

另外,课后通过微信群布置习题和和拓展阅读材料,督促学生在课后按时完成;教师批改作业后,除返给学生外,还针对典型问题进行集中反馈。 

 

 

 

 

 

 四、体会

 

在线教学,质量在线是关键。通过综合应用多种信息化手段,达到线上课程与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这段时期的在线教学虽然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挑战,但也给我们学习和实践信息化教学这一教学新理念、新变革、新方法的机遇。这些在线教学的经历,将有利于我们今后更好地实施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待到疫情阴霾散去,无论是站在三尺讲台,还是身处网络云端,教学质量始终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


上一篇:“学术英语读写”网络云课程——让教与学“飞”起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