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部署“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7-04-24 10:48:1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提前谋划和推进中国石油大学“双一流”建设,石大近日分别召开“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和工作布置会,研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部署相关工作。

   

   在4月5日召开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上,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吴小林、徐春明,各学院(研究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张来斌主持会议。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志明作了关于《“1+2+X”的进一步思考及方案建议》的报告,解读了国家学科建设相关政策以及“双一流”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介绍了学校关于“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为主体,地质类和化工类学科为主要参与者,挖掘新兴交叉学科潜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学科建设方案框架。各学院(研究院)院长介绍了本单位“双一流”建设相关工作的研讨和进展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本部门工作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相关工作的思路和建议。徐春明认为,“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要做好顶层设计,构架清晰,坚持问题导向,以方向为引领、平台为支撑、队伍为核心,突出建设主线。吴小林认为,“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要在石油工程大学科的战略上布局,强化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石油石化行业需求,扬长避短,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工作。张来斌强调,各学院(研究院)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借鉴国家“双一流”遴选程序,实行“竞争优选、专家评选、学校比选、动态筛选”;要考虑现有学科的水平和影响力,将建设方案与资源分配、绩效考核相互匹配、适当调整;在制定建设方案时,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做好世界一流学科对标分析,与“十三五”国家能源发展相关规划、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等做好对接,立足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促进交叉融合,确定建设目标,凝练学科方向,构筑研究平台,汇聚一流队伍,产生标志性成果。山红红强调,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提升学校整体水平;各单位要增强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积极主动,上下联动,将学科团队和学科方向建设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整体方案框架。4月18日召开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布置会上,张来斌,徐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教授,各学院(研究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徐春明主持会议。汪志明解读了学校《统筹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工作方案》,从组织保障、总体规划、专家评审等方面介绍了工作安排以及如何做好学科对标分析和成果对标工作。张来斌指出,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学校学科建设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带来的重要机遇;要充分调动各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教授和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按时间节点完成方案编制工作;未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框架的学院也要按照同样要求,规划和论证学科建设工作,提高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据悉,按照学校《统筹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工作方案》,6月30学校将完成“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方案和分学科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以及专家评审工作,按教育部统一部署全面开启“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向着“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上一篇:石大召开理科平台和地球物理学科平台建设论证会
下一篇:石大召开“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及“安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