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召开“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博士学位及“地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审会

发布日期:2017-06-08 10:26:07

 414日,中国石油大学组织有关专家就“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地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别进行合格与专项评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唐辉明担任“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地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专家评审组组长,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潘懋担任“地质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组组长。专家组经过认真评审,一致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地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专项评估。

石大校长张来斌,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科骨干教师等参加了专家评审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志明主持会议。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地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专家评审组成员包括西南石油大学张哨楠、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宋国奇、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李小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唐跃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彦春、谭茂金等专家;“地质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组成员包括浙江大学陈汉林、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林畅松、南京大学胡文瑄、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刘文汇、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邵龙义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侯泉林等专家。

 

 

 

 

 

 

评审会上,张来斌表示,希望与会专家为学位授权点把脉诊断,为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进一步促进学校学位点建设和学科发展。各学科负责人就学位点基本概况、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存在问题及改进方案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各学位授权点的自评报告。

 

 

 

 

 

评估期间,专家组考察了相关教学科研支撑平台,随堂听取了研究生相关课程,与师生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审阅了研究生教学档案及论文等相关资料,针对其中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和询问。

专家组通过合议,对各学位授权点工作情况进行打分,提出了诊断式评审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石大“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围绕国家油气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总体定位,具备国内一流的研究生培养条件,研究方向特色及优势明显,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处于全国同类学位授权点的先进水平,对全国同类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发展有重要借鉴意义;石大“地质工程”工程硕士专业授权点提出的“一个核心、两类基地、三段培养、四级递进”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对国内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别通过合格和专项评估。

上一篇:中国石油大学深入研讨“双一流”建设
下一篇:石大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及“材料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