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召开“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和“机械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审会

发布日期:2017-06-20 10:24:08

6月2日,中国石油大学组织有关专家就“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及“机械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别进行了合格评估与专项评估。专家组经过认真审核,一致同意中国石油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机械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专项评估。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担任“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机械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专家评审组组长。评审组成员包括北京化工大学王奎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丁希仑、清华大学汪家道、北京交通大学张朝辉中石油江汉机械研究院李雪辉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马兰荣等专家。石大副校长吴小林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专家评审会。

评审会上,吴小林向专家介绍了机械工程学科专业的发展历程,希望评审专家对机械工程学位授权点开展全面、系统地评估,为机械工程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提出宝贵建议进一步促进学位点的发展。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书海就学位点发展历史及内涵、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人才培养与导师队伍、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课程教学与学术训练、管理服务、学位点存在的问题及改进计划等方面向评估专家进行了汇报。评估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各学位授权点建设的自评报告,并进行现场提问和讨。评估期间,评估专家组还考察了机械工程相关科研实验室,审阅了研究生培养相关资料,并与师生和管理人员开展了座谈。

评估专家组经过审议和讨论,对各学位授权点工作情况进行打分,提出了诊断式评审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围绕国家油气重大需求和学校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培养目标清晰,人才培养制度完善,培养方案合理,培养措施有效,培养质量高,为我国油气行业培养了大量优秀青年和领军人才;“机械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鲜明的培养特色,教学方式多样,教学管理规范,学位授权点在机械工程相关单位,尤其是石油石化装备相关单位设立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工作站十余个,为专业硕士的培养提供了坚实基础。专家组建议“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加强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壮大师资力量,加大对优秀创新人才的支持力度;建议“机械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一步加强专业硕士的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两个学位授权点分别通过合格和专项评估。

上一篇:石大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及“材料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评审会
下一篇:关于撤销部分学位授权点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