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有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1 20:16:43


各学院(研究院):

为了做好2020级全日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和2021级会计、金融等非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等相关工作,按照学校《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见附件1),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出站要求与流程

1.撰写完成专业实践报告。所有学生应按时在线提交“专业实践报告”(模板见附件2)。报告包括但不限于:专业实践基本情况(包括实习基地简介、专业实践计划完成情况、校内外导师对专业实践环节协同指导情况等)、已获得的专业实践成果、实践收获(包括知识、能力和素质提高、对学位论文研究贡献等方面)、意见建议等内容,要求重点突出,公式图表规范,字数不少于5000字。校内外导师应对专业实践报告撰写质量从严把关,并在线提交报告评阅结果。

2.提交出站申请。专业实践报告经校内外导师评阅合格后,学生方可在系统里提交出站申请。在校、院级基地开展专业实践的研究生须经校内外导师同意和基地管理人员批准后离站;导师自主安排、学生自行联系实践单位的研究生也需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出站申请。

3.基地出具出站函。在校、院级基地开展专业实践的研究生出站申请审批通过后,由基地负责出具出站函并加盖基地所在单位公章后,扫描上传至信息系统,使用办法详见https://grs.cup.edu.cn/G50/90625.jhtml 

4.基地出具“企业实习鉴定”。学生在离站前,可根据个人需要,请基地出具“企业实习鉴定”(模板见附件3)。企业实习鉴定主要用于就业时学生向招聘单位提供企业实习实践信息,展示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创新能力。

二、专业实践考评

各学院(研究院)根据本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规定标准和程序,组织成立专业实践答辩考核小组,对研究生专业实践统一进行答辩考核。

答辩考核小组设答辩组长1名,专家不少于3人,由校内外专家组成。学生重点就专业实践完成情况、专业实践内容与成果等进行答辩汇报(其中,ppt汇报时间不少于5分钟)。与会专家根据专业实践报告质量和学生答辩情况,综合考虑打分。各学院(研究院)答辩考核成绩优秀率不能高于50%。

鼓励校内外导师积极参与专业实践答辩,认真听取学生专业实践答辩汇报,了解学生专业实践进展和成效,对学生后续论文研究工作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考核结束后,学院(研究院)可授权专业领域负责人或答辩考核秘书具体负责专业实践综合成绩录入。鉴于疫情形势,专业实践考核与答辩工作可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三、优秀专业实践和优秀专业实践指导教师评选

1.学院(研究院)推荐

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校级优秀专业实践评选活动。专业实践考核导师评阅成绩、答辩成绩和综合成绩均优秀的,学院(研究院)按照不高于专业实践派遣人数10%比例择优推荐“专业实践优秀奖”(其中,卓越奖推荐人数控制在专业实践优秀奖推荐人数的15%以内,并在系统“专业学位-专业实践优秀奖/卓越奖推荐-学院推荐”菜单中对推荐人员进行排序,填写推荐意见

2.学校组织评选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按工程类和非工程类,分别评选出校级“专业实践优秀奖”和“专业实践卓越奖”拟获奖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公布获奖者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荣获校“专业实践卓越奖”的研究生,授予其校内外指导教师“专业实践指导教师卓越奖”荣誉称号。

四、注意事项及要求

1.在办理完相关离站手续后,学生应提前与学院(研究院)辅导员联系,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政策办理相关手续。返校或返家途中,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2.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与评优工作应于10月15日前完成,非工程类可于12月31日前完成。各学院(研究院)提前一周就答辩考核时间报研究生院,届时校研究生督导组专家将进行督导。

3.专业实践答辩考核是评价和衡量研究生专业实践效果和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和手段,请认真组织,在答辩考核过程中注重优秀专业实践报告和专业实践案例的挖掘和评选,为标杆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联系人:柴杰,89733064.

e-mailzyxwb2020@163.com



附件.zip

 

 

研究生院

2022年7月1日


上一篇:关于2020级、2021级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调整专业领域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专业实践卓越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暨 2022年专业实践动员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