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申报】关于开展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人员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30 13:54:56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指南(https://www.csc.edu.cn/article/2753)中有关要求,现将我校申报工作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导师的要求,着眼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选派类别、留学期限及申请条件

(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一般为36-48个月

  1.我校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硕士研究生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水平。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入学通知书(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2.我校正式工作人员。应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不包括已获得博士学位人员),在相应工作岗位取得较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入学通知书(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的证明。

(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6-24个月)

我校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及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

(三)高级研究学者(1个月)

应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派出学生的国内博士生导师。重点支持与留学院校国外导师有实质性合作、有较强国际交流能力的博士生导师。申请时年龄不超过60岁(19631月1日以后出生)应已获国外大学或机构正式邀请信,邀请方须为派出学生的外方指导教师或外方指导教师所在院校/科研机构。

三、资助内容

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奖学金是用于资助留学人员在外学习期间的基本学习生活费用,可用于支付生活费、注册费、医疗保险费、书籍资料费、板凳费、签证延长费等。

四、派出渠道

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均需通过“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进行申请。原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的“中外合作渠道”均调整为国外合作项目并正常执行。

五、申报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CSC开网时间:2024年3月10-31日)

 1. 材料准备与提交阶段

(1)2024年2月28日前,申请人须认真阅读项目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2751中内容,在学院(研究院)、导师的指导下联系国外院校和导师,按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具体如下:

① 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国内申请人用)》所列材料。其中,《单位推荐意见表》请使用附件1。

②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拟派出人员推荐表》(附件3)

2)2024年3月1日前,申请人将材料电子版、纸质版提交至所在学院(研究院)。其中,《单位推荐意见表》电子版需提交word版;电子版材料命名方式为“材料序号-材料名称”(材料序号见“应提交申请材料”列表,例:6-学习计划),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姓名-学位”。

  2. 材料评审阶段

2024年3月8日前,各学院(研究院)审核学生材料,确定拟推荐人员名单全部电子版申请材料、《学院(研究院)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4)OA发至研究生院,纸质版材料待通知后交至主楼B207培养办。

3. 网上填报阶段

1)2024年3月10-15日,获得推荐的申请人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s://sa.csc.edu.cn/student)进行网上报名。

2)2024年3月16-31日,研究生院汇总审核,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

 4. 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阶段

2024年4-5月,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公布录取结果。

(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CSC开网时间:2024年5月10-31日)

 1. 材料准备与提交阶段

1)2024年4月18日前,申请人须认真阅读项目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2751)中内容,在学院(研究院)、导师的指导下联系国外院校和导师,按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具体如下:

① 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国内申请人用)》所列材料。其中,《单位推荐意见表》请使用附件1;《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请使用附件2。

②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拟派出人员推荐表》(附件3)

2)2024年4月22日前,申请人将材料的电子版、纸质版提交至所在学院(研究院)。其中,《单位推荐意见表》电子版需提交word版;电子版材料命名方式为“材料序号-材料名称”(材料序号见“应提交申请材料”列表,例:6-学习计划),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姓名-联培”。

 2. 材料评审阶段

2024年5月9日前,各学院(研究院)开展材料评审工作组织二位以上专家对申请人的综合素质、出国留学必要性、学习计划可行性等进行评审考察,填写《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附件2)表中最后一栏政治思想、道德品行等方面鉴定意见应由申请人所在党、团组织负责人或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出具

学院(研究院)确定拟推荐人员名单全部电子版申请材料、《学院(研究院)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4)OA发至研究生院,纸质版材料待通知后交至主楼B207培养办。

 3. 网上填报阶段

1)2024年5月10-15日,获得推荐的申请人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s://sa.csc.edu.cn/student)进行网上报名。

2)2024年5月16-31日,研究生院汇总审核,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

4. 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阶段

2024年6-7月,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公布录取结果。

(三)高级研究学者--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

CSC开网时间:2024年5月10-31日)

 1. 申请材料准备、提交与审核阶段

2024年5月9日前,意向申请的博士生导师阅读项目指南https://www.csc.edu.cn/article/2762中内容,按《2024年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申请材料及说明》https://www.csc.edu.cn/article/2763)中的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并提交至所在学院(研究院)。

学院(研究院)严格把关审核,并将拟推荐人员的电子版材料OA发至研究生院纸质版材料待通知后交至主楼B207培养办。

 2. 网上填报阶段

1)2024年5月10-15日,获得推荐的申请人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s://sa.csc.edu.cn/student)进行网上报名。

2)2024年5月16-31日,研究生院汇总审核,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

 3. 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阶段

2024年6-7月,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公布录取结果。

六、注意事项

1. 原则上国家留学基金委最多可新资助2名本项目同一留学身份人员在国外同一导师指导下学习,即外方导师当年最多可新招收2名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及2名国内联合培养博士生。不支持国内外为同一导师人员的申请。

2. 该项目与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互斥。如申报本项目,则不可再申请本年度创新型项目。

七、其他

如遇问题,可咨询所在学院(研究院),亦可咨询研究生院(电子邮箱:Guanxinyu@cup.edu.cn),咨询请备注姓名及联系电话。

 

研究生院

2024年1月30


附件1:单位推荐意见表-电子版上交Word版.doc

附件2: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docx

附件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拟派出人员推荐表.docx

附件4更新:学院(研究院)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推荐名单汇总表.xlsx


 


上一篇:【人员申报】关于2024年第一批次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人员申报的通知
下一篇:【人员申报】关于开展2024年第一批次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人员申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