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派项目】关于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人员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07 10:52:43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申请受理工作的函》中相关要求,为做好我校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以下简称“高水平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2022年申报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的要求,坚持“个人申请、导师推荐、校院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二、申报工作流程

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申请和受理相关事项及要求可参见国家留学网发布的2022年高水平项目专栏内容https://www.csc.edu.cn/chuguo/s/2212

2022年申报工作共分为研究生自主联系国外院校和导师获取邀请信或入学通知书、学院(研究院)审核申请材料、向国家留学基金委上报申请材料三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CSC开网时间:2022年3月10-31日)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合作奖学金渠道(CSC开网时间:2022年3月10-31日)

1. 联系国外院校

2022年2月20日前:有意向申请高水平项目的学生在学院(研究院)和导师的指导下联系国外院校和导师,获取邀请信或入学通知书、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并亲笔签名、以及其它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具体见附件1)。

2. 学院(研究院)审核

(1)2022年2月20日-3月1日:学生按要求将申请材料(附件1)上交各学院(研究院)国际化秘书或研究生教学秘书。

(2)2022年3月2日-3月9日:学院(研究院)组织对申请材料进行评议,确定拟推荐名单。学院(研究院)将准确无误的学生纸质申请材料、电子版材料(每个学生单独一个文件夹,以“学生姓名+联培/学位”命名)、学院(研究院)国家公派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5)交至研究生院。

3. 提交申请材料

(1)2022年3月10日-3月17日:学院(研究院)组织获得推荐且申请材料合格的研究生在留学基金委网站提交申请材料。

(2)2022年3月18日-3月31日:研究生院汇总审核,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 

 *请注意:国外合作项目及部分合作奖学金联合培养及攻读学位时间以项目简章要求或遴选通知为准,简章查询地址:bg.csc.edu.cn。  

(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所在单位或个人渠道(CSC开网时间:2022年5月10-31日)

(1)2022年4月前:有意向申请高水平项目的学生在学院(研究院)和导师的指导下联系国外院校和导师,获取邀请信或入学通知书、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并亲笔签名、以及其它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具体见附件1)。

(2)2022年4月15日-4月25日,学生将申请材料上交各学院(研究院)国际化秘书或研究生教学秘书。

(3)2022年4月26日-5月9日,学院(研究院)组织成立不少于3人的评估考核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议,学院(研究院)审核拟推荐研究生申请材料,学院(研究院)将准确无误的学生纸质申请材料、电子版材料(每个学生单独一个文件夹,以“学生姓名+联培/学位”命名)、学院(研究院)国家公派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5)交至研究生院。

(4)2022年5月10日-17日:学院(研究院)组织获得推荐且申请材料合格的研究生在留学基金委网站提交申请材料。

(5)2022年5月18日-31日:研究生院汇总审核,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

(三)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CSC开网时间:2022年5月10-31日)

2022年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将同期启动,烦请通知相关博士生导师申请。相关注意事项如下:

(1)博士生导师指导学生需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派出学生。如通过创新人才项目等其他项目派出的学生,博士生导师无法申请;

(2)申请时年龄不超过60岁(1961年1月1日以后出生);

(3)网上申报时间:2022年5月10-5月31日

请拟申报2022年博导短期项目的老师,根据链接中https://www.csc.edu.cn/article/1962材料清单尽早准备材料,学院严格把关审核,将纸质版及电子版材料在5月10日前由学院统一提交研究生院。

四、相关工作要求

1. 请各学院(研究院)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项目的申报工作,广泛宣传并认真组织好此次申报工作。

2. 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选拔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申请人的资格审查和材料审核,确保所推荐人选的综合素质、品德修养及身心健康等方面符合要求。

3. 请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组织专家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申请人材料进行评审并填写专家评审意见表。

五、其他

       1. 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网上报名网址为http://apply.csc.edu.cn

       2. 2022年公派交流QQ群:343994829。

       3. 如有问题,可发邮件至zpfeng@cup.edu.cn咨询。


附件1:高水平项目申请材料清单.xlsx

附件2:单位推荐意见表-上交Word电子版.doc

附件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拟派出人员推荐表.docx

附件4: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联培博士.doc

附件5:学院(研究院)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推荐名单汇总表.docx


上一篇:2022年第一批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推荐人员名单公示
下一篇:【公派项目】关于2022年3月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及俄乌白合作项目人员申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