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人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19 12:23:28

各学院(研究院):

       为做好我校2021年国家公派出国研究生项目的申报工作(详情请登录国家留学网http://www.csc.edu.cn)。现将2021年申报工作流程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的要求,坚持“个人申请、导师推荐、校院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二、“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及“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奖学金项目”人员申报工作流程

    1.基本信息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及“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奖学金项目”2021年人员申报均仅有2批次,两类项目CSC开网时间均为:

        第一批:2021年3月1-10日

        第二批:2021年9月1-10日

     2.第一批次人员申报流程

      (1)2020年12月-2021年2月,有意向申请CSC资助专项项目的学生根据学校已获批的专项项目,在学院(研究院)和导师的指导下联系国外院校和导师,获取邀请信或入学通知书、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并亲笔签名、以及其它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申请材料要求请参见:创新项目https://www.csc.edu.cn/chuguo/s/1850、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奖学金https://bg.csc.edu.cn/DownLoad.aspx?PROJECTCODE=660101)。

      (2)2021年2月20日-2月25日,学生将申请材料上交项目所隶属学院(研究院)国际化秘书或研究生教学秘书进行审核。

      (3)2021年2月25日-3月1日,项目所隶属学院(研究院)组织成立不少于3人的评估考核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议,学院(研究院)国际化秘书或研究生教学秘书审核拟推荐研究生申请材料。拟推荐研究生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学院(研究院)将准确无误的学生纸质版申请材料,电子版材料(每个学生单独一个文件夹,以“学生姓名+联培/学位”命名;其中,单位推荐意见表需提交word电子版,国内导师推荐信需提交pdf格式电子版,pdf文件大小不超过3MB)、联合培养博士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附件3纸质版、攻博学生不需要此材料),学院(研究院)国家公派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5)交至研究生院。

      (4)2021年3月1日-3月5日:学院(研究院)组织获得推荐且申请材料合格的研究生在留学基金委网站提交申请材料。

      (5)2021年3月5日-3月10日:研究生院汇总审核,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

     3.注意事项

      (1)创新项目及促进与俄乌白合作奖学金项目为学校申报项目获准CSC资助,与高水平项目申请资格互斥,即三个项目学生只能选择申报其中一项。

      (2)CSC资助专项项目严格按照学院申报负责制,如有其它学院学生申报本学院(研究院)项目,须由项目负责学院进行材料审核及评议,并签字盖章推荐名单汇总表。

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工作流程

       本次申报工作共分为研究生自主联系国外院校和导师获取邀请信或入学通知书、学院(研究院)审核申报材料、给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交申请材料三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CSC开网时间:2021年3月10-31日)

      1. 联系国外院校

       2020年12月-2021年2月,有意向参加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学生在学院(研究院)和导师的指导下联系国外院校和导师,获取邀请信或入学通知书、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并亲笔签名、以及其它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具体见附件1)。

       2. 学院(研究院)审核

      (1)2021年2月20日-3月1日,学生将申请材料上交各学院(研究院)国际化秘书或研究生教学秘书。

      (2)021年3月2日-3月9日,学院(研究院)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评议,整理拟推荐名单。拟推荐研究生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学院(研究院)将准确无误的学生纸质申请材料、电子版材料(每个学生单独一个文件夹,以“学生姓名+联培/学位”命名;其中,单位推荐意见表需提交word电子版,国内导师推荐信需提交pdf格式电子版,pdf文件大小不超过3MB)、学院(研究院)国家公派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5)交至研究生院。

       3. 提交申请材料

      (1)2021年3月10日-3月17日:学院(研究院)组织获得推荐且申请材料合格的研究生在留学基金委网站提交申请材料。

      (2)2021年3月18日-3月31日:研究生院汇总审核,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 

    *请注意:国外合作项目及部分合作奖学金联合培养及攻读学位时间请以项目简章要求或遴选通知为准,提前做好准备并联系学院(研究院)负责老师。

      简章查询地址:bg.csc.edu.cn   

(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CSC开网时间:2021年5月10-31日)

      (1)2020年12月-2021年4月,有意向参加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学生在学院(研究院)和导师的指导下联系国外院校和导师,获取邀请信或入学通知书、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并亲笔签名、以及其它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具体见附件1)。

      (2)2021年4月15日-4月25日,学生将申请材料上交各学院(研究院)国际化秘书或研究生教学秘书。

      (3)2021年4月26日-5月9日,学院(研究院)组织成立不少于3人的评估考核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议,学院(研究院)国际化秘书或研究生教学秘书审核拟推荐研究生申请材料。拟推荐研究生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学院(研究院)将准确无误的学生纸质版申请材料,电子版材料(每个学生单独一个文件夹,以“学生姓名+联培/学位”命名;其中,单位推荐意见表需提交word电子版,国内导师推荐信需提交pdf格式电子版,pdf文件大小不超过3MB)、联合培养博士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附件3纸质版),学院(研究院)国家公派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5)交至研究生院。

       (4)2021年5月10日-17日:学院(研究院)组织获得推荐且申请材料合格的研究生在留学基金委网站提交申请材料。

       (5)2021年5月18日-31日:研究生院汇总审核,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

(三)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CSC开网时间:2021年5月10-31日)

       2021年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也已启动,具体通知可见https://www.csc.edu.cn/chuguo/s/1951。烦请通知相关博士生导师申请。
相关注意事项如下:
      (1)博士生导师指导学生需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派出学生。如通过创新人才项目等其他项目派出的学生,博士生导师无法申请。
      (2)申请时年龄不超过60岁(1960年1月1日以后出生)。
      (3)网上申报时间:5月10-5月31日。
      请拟申报2021年博导短期项目的老师,根据链接中https://www.csc.edu.cn/article/1962材料清单尽早准备材料,学院严格把关审核,将纸质版及电子版材料在5月10日前由学院统一提交研究生院。

四、相关工作要求

      1. 请各学院(研究院)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广泛宣传并认真组织好此次申报工作。

      2. 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选拔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申请人的资格审查和材料审核,确保所推荐人选的综合素质、品德修养及身心健康等方面符合要求。

五、其他

      1. 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网上报名网址为http://apply.csc.edu.cn。

      2. 2021年公派交流QQ群:1049394722

      3. 如有问题需咨询,可发邮件至zpfeng@cup.edu.cn

 

 

附件1: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提交材料一览表.xlsx

附件2:单位推荐意见表.rtf

附件3: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联培博士).doc

附件4: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拟派出人员推荐表.docx

附件5:学院(研究院)2021年国家公派推荐名单汇总表.docx

 

上一篇:2021年第一批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推荐人员名单公示
下一篇:关于举行2021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宣讲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