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秋季新生入学报到和在校研究生学期注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16 15:22:40


根据北京市和教育部疫情防控统一部署,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2022-2023学年秋季新生入学报到和全体在校生学期注册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2级新生研究生入学报到

第一阶段:新生预报到(线上预报到) 2022年8月5日-8月19日

新生请通过学校统一迎新系统微信端上传录取通知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并填写个人信息后提交,学院进入“预报到审核”审核电子版入学资格材料。审核通过的学生即为预报到成功,可联系导师进行培养计划制定。(培养计划制定系统开放时间详见2022-2023学年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及选课说明 https://grs.cup.edu.cn/E1001/90641.jhtml)

第二阶段:新生正式报到(到校报到) 2022年8月20日-21日

1. 符合学校报到要求的学生,按要求到校正式报到。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规定,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新生,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录取通知书和有关证件按规定日期来校报到,办理入学手续。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不能到校报到的新生,学院(研究院)先通过远程核验学生本人和报道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待到校后再对这部分新生报道材料原件进行审核,并安排体检。通过远程核验入学资格的新生,学院报送报到名单时给予备注说明。其它因故不能按期入学者,须在研究生报到日之后的5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学院(研究院)请假并说明理由,并报研究生院批准。请假一般不超过一周。未请假、请假未批准、或请假期满逾期不报到超过一周者,除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2.各学院(研究院)请做好2022级博士、硕士新生报到注册工作,将新生报到情况于2022年8月31日前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其中未报到新生情况须备注未报到原因,采用远程正式报到的学生需备注说明。

3.2022级研究生新生学籍电子注册于2022年9月底前完成,届时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将对学生本人开放新生学籍信息网上查询。学院(研究院)学籍管理人员及辅导员务必通知到学生本人,确保通过资格复查的新生及时查询确认本人学籍注册结果。

提醒:新生正式报到完成后与在校研究生一样需完成学期注册

   二、在校研究生学期注册

   第一阶段:在线电子注册 8月29日-9月6日

   在校生需自行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进行2022-2023学年秋学期线上电子注册,逾期将关闭注册系统。请各学院(研究院)通知所有在校研究生(包括休学、出国和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暂不返校)都要按时进行电子注册,不允许他人代为注册,学院需及时进行注册审批。其它原因不能按时电子注册的学生必须事先请假。未请假或请假未批准而逾期未注册者,按旷课处理。

第二阶段:研究生证加盖注册章(到校办理)9月7日-21日

1.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规定,每学期开学一周内,在校生必须持研究生证到各学院(研究院)办理报到注册手续。研究生持本人研究生证到本学院(研究院)研究生学籍管理人员处完成注册盖章,新生领取研究生证后办理注册盖章。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关于研究生注册相关规定,需交费的研究生应先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缴纳学费后报到注册,未按学校规定缴纳学费的不予注册,也不发放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可以申请贷款或者其他形式资助,办理有关手续后注册。

2.各学院(研究院)做好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学期注册工作,务必核实学院所有在校研究生学期注册情况并于2022年9月23日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正常到校注册的研究生注册结果通过研究生系统学院审核提交即可,未到校注册的学生,学院备注原因后将电子版名单报送培养办。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22年8月16日


上一篇:2022级新生图像照片采集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2年6月拟毕业研究生无学历照片的补采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