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及选课说明

发布日期:2023-08-10 10:37:18


一、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

1、培养计划制定时间:8月19日-9月10日。

2、学生须与导师共同商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包含学生攻读学位所必须完成的课程及实践环节,导师根据学生个人发展需要在满足学科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前提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如学生选修培养方案外课程,可与导师沟通并将培养方案外课程纳入培养计划内,即可选修全校所有课程。跨一级学科专业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须在导师指导下修读2-4门本科的主干课程,补修课程不记学分但计入研究生成绩单。

研究生依据导师制定的培养计划完成本学年选课。请认真严肃制定,除特殊情况,培养计划一经制定,原则上不得修改。

二、研究生选课说明

1、选课时间:8月19日-9月10日(新生完成正式报到,导师制定培养计划后方可选课)选课学期为2023-2024秋学期、2023-2024春学期两个学期,请同时选一整学年课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学术英语读写(1309096)、英语(1309002)分秋、春两个学期开设。学生可根据培养计划自行安排选课学期。

2、研究生须严格按照个人培养计划进行选课,所修课程确定后,及时确认上课时间和班级。课程选定后,须按时上课,按时参加考试。课程开课前三周内,研究生可自行选课、退课。授课三周后或已参加考试的课程不允许退课。缺课课时累积达1/4及以上或擅自不参加考试者,该门课程成绩以“0”分记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要求,研究生成绩单将如实记录所选课程及成绩,包括不及格课程和成绩。

3、根据工程教指委要求,工程伦理课程作为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公共必修课。本学年工程伦理课程根据专业领域共开设8个班。研究生院将为2024级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人工植入该课程,请同学不要随意变更班级;如有特殊情况第一年不能参加该门课程学习,请联系培养办及时办理退课,并于第二年秋季开课前联系培养办办理工程伦理选课。

4、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公共选修课《国际石油经济》(1307050)、《资源与环境经济专题》(1307027)、《天然气经济专题》(1307049)、《组织行为学》(1307055)、《中国石油文化》(1308059)、《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1308034),欢迎研究生选修。我校学生如选修《中国石油文化》网络在线课程(实名在线注册并用实际学号),须同时在学校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选课,方能取得此门课成绩。

5、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学术英语读写、英语5门公共基础课的集中班仅限非全日制博士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选修。

三、免修申请

1、英语免修条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申请英语公共课(学术英语读写(1309096)/英语(1309002))免修;成绩记“免修”,取得该课程学分。

(1)入学前五年内(考试日期/证书颁发日期在2018年6月1日-2023年9月1日)大学英语6级(CET6)成绩425分(含)以上、或TOEFL成绩85分(含)以上、IELTS 6.5(含)分以上成绩者;

(2)全国专业英语四级八级考试合格者;

(3)英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

(4)近十年内曾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连续留学或工作12个月(含)以上者。

特别说明:工程博士免修条件为外语能力须达到熟练掌握水平。其中,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含)以上、或TOEFL80分(含)以上、IELTS 6.0分(含)以上视为英语能力满足条件,否则须补修英语,英语可采取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等多种方式考核。其他语种参考执行。

2、免修申请:入学报到后研究生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上传外语水平证书等支撑材料扫描件,所在学院(研究院)审核,符合条件即可免修。英语免修申请仅限于2023级新生。

3、免修申请时间:8月21日-26日。逾期未在系统完成免修申请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免修申请的资格。

4、证书审核:学院负责英语水平证书等支撑材料审核。如果提供证书为虚假证书,或者提交的英语成绩与实际不符,则公共课英语成绩记为0分,重修只能随2024级进行,并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四、其他事项

如在培养计划制定及选课中遇到问题,请致电或邮件联系学院办公室或培养办公室,培养办公室电话:89733455,邮箱graduate_academic@163.com。

各学院(研究院)联系方式:

                                             

学院

联系电话

地球科学学院

89733074

石油工程学院

89733098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

89733089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

89733495

地球物理学院

89733597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89731689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8973907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9732858

理学院

89732280

经济管理学院

89739035

马克思主义学院

89733158

外国语学院

89733282

人工智能学院

89732167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89739051

克校区教研务部

0990-6633033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23年8月10日

 


上一篇:关于2023-2024学年秋季研究生教学实践培养环节​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3年暑假期间东校园教室开放时间的通知